首页>本刊特稿

徐娇:推广汉服 传播传统文化

2019-05-08 13:10:00 【关闭】 【打印】

  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中国演员徐娇以一袭灯笼袖长裙亮相,飞鸟刺绣配以金色流苏系带,汉服元素吸引了很多媒体的目光。

  对于徐娇,很多人并不陌生。“童星”“星女郎”“长江七号”……1997年出生的小女生在十一二岁时便已靠不俗演技斩获多个奖项,受到很多影迷的喜爱。在这众多标签中,“汉服推广者”同样排在了一个重要位置。

汉服爱好者身穿传统服饰在公园内赏花游玩

 

  上初中时,徐娇接触到了漫画家夏达的作品,浓郁的古风,纯正的中国韵味,一下便抓住了徐娇的心,对汉服的兴趣也由此萌生。但是,很多人对如此美丽的汉服却鲜有了解,让徐娇感觉十分可惜。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汉服、爱上汉服,徐娇明明知道这是条艰难的路,但依然毫不畏惧地走下去,“我有义务为传播传统文化出一份力。”

  2016年,徐娇的汉服店在淘宝正式开张,主营汉元素服装。无论是设计、搭配,还是拍摄、后期,她全部身体力行。在繁重的拍摄工作之余,她会抓紧一切时间打理店铺。在参加各种活动时,徐娇经常身着汉元素服装出席,以传播和推广中华传统文化。

  如今,店铺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很多人从最初的质疑转变为理解,得到很多客户的认可和支持。“我的目的并不是要赚多少钱,设计出美丽的汉服是我的初衷。”徐娇坦言。虽然有人认为徐娇推广的汉元素服装已经经过改良,根本不能称为汉服,但正统的制式对大众来说确实有些繁复,穿起来行动不便,不利于推广。徐娇认为,双管齐下可能是最好的办法,当前自己要做的就是努力做好融合,使传统元素时尚化。

  2018年3月,首届中意文化年在意大利举办,徐娇自创的汉服品牌从200多家中意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中意文化杰出贡献奖”。活动中,徐娇团队还带来汉服走秀表演,宽袍广袖,衣袂翩翩。禁不住这千年历史文化之美的诱惑,参会的外国嘉宾也纷纷点赞,忍不住亲自试穿起来。

  近年来,汉服兴起,许多对传统文化有兴趣,积极推广汉服的年轻人加入其中。他们称呼志同道合的人为“同袍”,以互联网为平台,以汉服回归为出发点,致力保护汉服,沿袭衣冠上国的千年传承。一时间,汉服不再仅仅出现于电视中,汉服店不断涌出,街角上也时时会出现身着汉元素服装的行人。

  汉服的复苏,离不开像徐娇一样的众多汉服店主的助力。在汉服还属于小众爱好的现在,许多店主凭着一腔热爱坚持下来。如今,在踏青赏花季,很多年轻人尝试或租赁或购入一套心仪的汉服走出家门,穿梭在绿地花海之中。大众也慢慢开始学会欣赏汉服之美,了解千年文明古国的传统文化。

  用实际行动为汉服代言,为传统文化复兴尽力。徐娇相信,在“同袍”们的努力下,汉服会越来越受到欢迎。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