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8-09-11 10:47:00 【关闭】 【打印】

  2000年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已经发展成为中非合作的响亮品牌,也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

  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办。与会各方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谋划中非关系未来的发展,绘制中非合作宏伟的蓝图。会议发表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新的历史征程。

  关系到26亿中非人民的盛会 

  本次峰会是中非为打造命运共同体擘画新蓝图的一次盛会。非方54个成员全部出席本次北京峰会, 其中有非洲40位国家元首,10位政府首脑,1位国家副元首,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来华出席会议的非洲国家正部长级高级官员超过240位。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7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的代表作为嘉宾也出席了会议。中外参会人员总共超过3200人。

  峰会通过的《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全面体现了中非对当今世界重大问题的共识,彰显了中非团结友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的决心。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对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规划,展现了中非携手实施“八大行动”、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增效的坚定意愿,描绘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蓝图。

  “八大行动”拓展合作空间 

  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已得以全面落实。在此基础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即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

  “八大行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非洲和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以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中非人民,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了行动路径,得到了与会各方的高度赞赏。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峰会特邀嘉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也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拉马福萨表示,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新举措,将对非洲大陆和平稳定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古特雷斯认为,中国和非洲分享先进技术,帮助非洲实现绿色增长,这彰显了合作共赢精神;卡加梅表示,中非合作给非洲带来翻天覆地变化,根本性提高了非洲在世界的地位。一个更加发展的非洲和中国是彼此的机遇,而非威胁。他们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令人欢欣鼓舞,赞赏中国迄今为止为帮助非洲摆脱贫困作出的贡献,并反对各种对中非合作的不实指责。认为中国是非洲大陆发展振兴最可信赖的伙伴。

  习近平主席说:“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中国就会尽心尽力办好。”从“十大合作计划”到“八大行动”,中非合作不断升级,为深化中非互利合作激发新动力。

峰会为维护国际体系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峰会讲话中所指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将矢志不渝地加强团结合作,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结伴前行。” 中非关系一步步走来,从时间上看,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而本次北京峰会的胜利召开,更是推动中非双方继往开来,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用“六个携手”阐释了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责任共担、合作供应、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为提升中非关系树立了新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坚定了中非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展各领域合作的意愿和信心,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在提升中非关系的同时,北京峰会为维护国际体系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此次峰会召开正值国际格局深度调整之际。中非旗帜鲜明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的强有力声音,主张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充满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国际形势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