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中国新农村的雏形

2018-03-03 来源: 编辑:yxhu

  每次去农村采访,都会对北京、上海后面的中国有一个新的认识。这次去江苏丰县采访,最深刻的印象是丰县乡村的转型与发展。

  向生态农业转型 

  丰县曾经是土地肥沃的鱼米之乡。由于历史上屡遭黄河决口之害,导致这里满地黄沙,曾经适合种植水稻的土地只能改种高粱玉米等旱作物。

  新中国1949年成立后,丰县人民就着手根治沙荒,开始大规模种植果树。如今,丰县的114万亩耕地中,果树面积超过了50万亩,是中国果品生产十强县。丰县的生态环境和小气候得到了改善。

  丰县土质沙壤,透气性好,非常适宜根茎类蔬菜生长。正因如此,该县将过去的粮棉种植结构作了调整,目前丰县全县蔬菜复种面积达80多万亩,是全国蔬菜十强县的第二名,其中蒜苔、洋葱的种植面积居全国首位。

  近些年,丰县还结合现代人的需求,向生态农业进一步转型。截至目前,全县已认证有机食品、AA级绿色食品、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50多个,认定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基地30余万亩。

  在丰县华山镇套楼村的一个苹果园里,苹果一个个都被塑料袋紧紧地包起来。

  “这些苹果从很小就被包上,这样打药就不会粘到果皮上,可以直接食用。”当地果农一边介绍,一边直接把刚剥去了塑料袋的苹果放进嘴里大嚼起来。

  华山镇杏花村的规模化蔬菜大棚里,挂满了黄色的黏虫纸、诱虫灯。负责这30多座大棚的技师周思贤,是专门从中国蔬菜之乡寿光请来的,他介绍说,这些蔬菜只打很少的农药——而这些农药也是低毒的生态农药,基本上没有残留。

  发展绿色产业 

  尽管丰县只是一个人口110万的农业县,但是却名列“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除了由于距离陇海铁路、京沪铁路、京九铁路这样的交通主动脉均不到100公里路程,更重要的是因为这里形成了以绿色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

  电动三轮车就是丰县的名片之一。该县最新统计显示,2012年丰县电动三轮车整车销售超过300万辆,已经占据了全国7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动三轮车生产研发基地。

  电动三轮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绿色交通工具。它最大载重500公斤,既能载人也能载物,充电一次可以跑50-60公里。而充电一次的费用,只相当于油费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适合收入不高的农村家庭使用。

  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全县电动三轮车生产企业达400多家,并初步形成了从原材料加工到半成品、成品、物流、市场销售一条龙式的产业链。

  在速利达这样的龙头企业,还开发出适合拥挤道路行驶的小型邮政车、消防车等升级产品,收到来自上海等大城市的订单。部分企业的产品也出口至巴基斯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赞比亚等发展中国家。

  丰县新上的项目,基本都是与当地绿色产业有关的项目,比如与蒙牛奶业、安第斯果业的合作等。

  常年植树造林也使木材加工业也成为丰县工业经济的一个支柱产业。过去装修流行木线条时,丰县的木线条曾经占据了北京70%的市场。现在经过产业结构调整,丰县及时转向木工板、刨花板的生产,仍然占据了北京市场三分之一以上份额。

  木材加工也带动和催生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延伸,如板材购销业、运输业、木渣粉碎业等。丰县现有木材加工企业3000多家,年产值21亿元,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丰县是2000年前汉王朝开国皇帝刘邦的故乡,境内包括刘邦祖陵在内的汉遗址众多,是徐州地区两汉文化的重点景点;大面积的生态果园、生态蔬菜大棚,也是城市人舒缓压力、体验田园生活的一个好去处……在丰县期间,我们通过一个个在建旅游项目也感受到了丰县发展旅游业的勃勃雄心。

  建设美丽乡村 

  在丰县,我们无处也不感受到当地县乡干部渴望改变面貌的热情。这纵然有追求政绩的驱动,也有自发地探索乡村出路、改变农村的探索精神。

  在从徐州进入丰县不久,道路右侧的开发区规划整齐,一座座建好和在建的现代化建筑掩映在绿树丛中,路旁绿化得像景区景观带一样漂亮。

  所经过的各个乡镇,处处可以看到正在打造宜居小城镇的痕迹。距离县城大约1公里华山镇杏花村,是由过去4个自然村、1000来户人家合并起来的新村。按照江苏省2010年出台的规定,每节约1亩土地政府奖励10万元,4个自然村并村后节省了300多亩土地,新村就是利用这3000多万元资金修建起来的。

  美丽的建筑和风景仅仅是表面上的,更让记者关心的是,生活在这些美丽风景里的人是否幸福。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在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为了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更好的工资待遇,农村青壮年人口纷纷到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打工,农村留下的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夫妻长期分居、儿童没有得到父母关心、隔代教育等问题,带来了家庭破裂、儿童安全事故、儿童心理健康等诸多问题。

  丰县的努力似乎正在尝试解决这个问题。发展地方经济,使他们不用背井离乡就能得到较好的收入、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

  丰县的电动车行业,吸纳了当地4万多人就业。一般的装配工月收入二三千元,和沿海地区接近;焊工一般月薪在五六千元,甚至有的达到七八千元,这已经相当于北京、上海一个处级干部的月工资收入了。而从事木材加工以及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则超过了10万人,月均收入也得两三千元。

  果园和蔬菜这种劳动密集型的设施农业也吸收了大量劳动力。当地农民常会把土地流转给大的承包商,再到承包商那里打工,便有了两份收入。我们采访的杏花村,2000多亩土地已有一半都流转了出去。

  记者在杏花村参观发现,虽然新村面积缩小到150亩,但是清一色是四层楼,人均居住面积40平方米。楼前楼后绿化水平、配套硬件设施和城里的居民小区一样。幼儿园、超市、饭店、农资商店,光纤入户,保安、保洁这些过去城里人享受的服务在这里也一应俱全而且还都是免费的。最人性化的是,村里让大家自由选择邻居,这样亲朋好友就可以选择在一个单元居住,守望相助、往来方便。

  采访结束时,记者了解到,村里不仅有污水处理厂,一座由政府投资、专供本村供气的秸秆造气站也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可以通过焚烧秸秆、稻壳、木下脚料等产生可燃气体,满足村里全部1000多户居民的生活使用。到那时,农民们不会再焚烧掉田里的秸秆,而是卖给造气站,增加收入同时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这样的农村,应该就是我们正在建设的新农村的一个榜样。

更多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