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落幕:成果几何?多少问题悬而未决?

2022-11-22 15:24:00 【关闭】 【打印】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在经历“加时赛”后终于在当地时间20日落下帷幕。本届大会达成了哪些决议?取得哪些突破性进展?又有哪些问题悬而未决?

  取得历史性进展 建立损失和损害基金 

  COP27首次将损失和损害资金安排问题纳入会议议程,但损失和损害基金也是本届气候大会谈判中最棘手的问题。发展中国家强烈呼吁设立相关基金,经过连续数日的紧张谈判,各国代表终于在大会“加时赛”期间达成协议,同意设立一个基金机制,以补偿因气候引起灾害造成的“损失和损害”。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埃及会场发布的视频中表示欢迎设立损失和损害基金的决定。他强调,“本届气候大会向正义迈出了重要一步”“必须倾听那些处于气候危机前线的人们的声音”。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进展”,绿色和平东亚区全球政策高级顾问李硕在大会结束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会议广受各方关注的,也是最重要的产出就是损失和损害的补偿基金,在这个问题上,多边进程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今年在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大背景下,决定建立损失和损害补偿基金,是对非洲国家尤其是气候脆弱国家呼吁的一个有力回应,是一个明确的政治信号。

  李硕表示,此前经常说的,在气候变化问题中减缓和适应就像“硬币的两面”,此后气候变化问题变成了一个“三维”的问题,就是减缓、适应、损失和损害。

  大会通过数十项决议 主席国呼吁实施 

  在会议期间,联合国宣布了“为所有人建立早期预警倡议”的执行行动计划,该计划要求在2023年至2027年期间进行31亿美元的初步定向投资。

  根据联合国公开信息,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宣布的其他倡议包括:沙姆沙伊赫适应议程、水适应和复原力行动倡议、非洲碳市场倡议、保险适应加速运动、全球可再生能源联盟、第一行动者联盟水泥和混凝土承诺等。

  根据公开报道,大会就《公约》及《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落实和治理事项通过了数十项决议,大会也决定启动建立全球适应目标框架。

  埃及外交部长兼COP27主席萨迈赫·舒凯里对与会代表说,我呼吁所有人不要把这些决定草案仅仅看作是一纸文书,而要将其视为向世界发出的集体信息,即我们听从了呼吁,为实施《巴黎协定》和实现其目标设定了正确的步伐和方向。

  发达国家资金承诺仍未兑现 多项问题悬而未决 

  资金问题一直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关切,联合国气候变化哥本哈根大会早已明确发达国家要每年出资1000亿美元,用以支持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说:“我参加气候变化谈判15年了,《巴黎协定》的谈判过程我全程参与。其中《巴黎协定》的基本原则就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考虑到各国的国情不同、能力不同,所以进行了区分,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原则。”

  解振华在会议期间表示,在资金问题上,2009年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发达国家就承诺每年拿出1000亿美元,已经13年了,直到现在还没有落实。

  古特雷斯强调,必须履行长久未能兑现的承诺,即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建立明确和可信的路线图,将气候适应资金增加一倍。

  “除损失和损害这个重点议题之外,COP27上其他问题进展有限。”李硕坦言,在减缓、适应以及气候资金、能源转型等重要议题上,本次会议达成的决议没有在COP26的基础上有大幅度提升。

  本届大会上,虽然在损失和损害基金方面达成的协议对弱势群体来说是一项突破,但损失和损害基金机制将如何获得资金仍在讨论中。

  李硕说,目前,损失和损害基金还只是一个机构的设置,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基金中注资,这样才能有资源帮助受影响的气候脆弱国家。本次会议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未来还要进一步加紧这些方面的努力。

  他说,气候行动仍面临许多挑战,在COP27之后,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去做。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