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人口激增加重资源压力

2022-11-22 15:30:00 【关闭】 【打印】

  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预测,到2050年,全球新增人口中超过一半将集中在刚果(金)、埃及、埃塞俄比亚、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和坦桑尼亚8个国家,这其中有5个国家位于非洲。

  非洲正扛起全球人口增长大旗,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力军。但人口激增给非洲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非洲国家只有推动人口、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才能从不断增长的人口中获益。

  据联合国最新估计,非洲大陆人口超过14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六分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非洲就是世界上人口增速最快的区域。当前非洲人口增速高达2.5%,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三倍多。2022年至2050年,非洲许多国家的人口或将翻一番,尼日利亚预计将一跃成为世界上第四人口大国,仅次于中国、印度和美国。

  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是非洲人口增速较快的大背景,也是人口红利无法充分释放的主要限制因素,导致非洲陷入了“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怪圈。

  研究数据表明,每1000名15岁至19岁非洲女孩中,有98名已经成为母亲,是全球早育水平的2倍多;尼日利亚36%的已婚妇女生活在一夫多妻制的家庭,坦桑尼亚农村地区25%的已婚妇女也是如此。此外,女性受教育水平与生育率密切相关,在坦桑尼亚,没有受过正规教育的妇女比受过中高等教育的妇女平均多生育3.3个孩子。

  我们熟悉的“人口红利”在当前的非洲并没有显现。大部分非洲国家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失业率、贫困率高企,粮食危机、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亟待改善,而人口激增将给本已紧张的资源带来额外压力,使这些问题进一步恶化。尼日利亚城市规划和发展顾问戴利奥普表示,“住房、道路、医院、学校都在超负荷工作,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捉襟见肘了”。

  非洲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大陆,刚果(金)、坦桑尼亚、尼日利亚等国人口的年龄中位数都在17岁至19岁之间,这意味着处于工作年龄的人远远少于需要照顾的“一老一小”。“上班族”养家糊口压力大,且自身受教育水平低,缺乏安身立命的专业技能,这不仅对子女健康和教育产生负面影响,也将限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面对人口增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有专家建议,非洲国家政府需要推行计划生育,对本国人口增长加以干预,确保人口与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国际合作伙伴也应在非加大投资基础设施、教育和医疗,为妇女和青年创造更多体面的就业机会,帮助非洲从不断增长的人口中获益。正如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娜塔莉亚·卡奈姆所说,“人是解决方案,而不是问题所在,80亿人口的世界孕育着无限的可能”。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