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就像‘卫生工蚁’”:非洲社区卫生工作者守护健康防线

2022-11-17 16:08:00 【关闭】 【打印】

  非洲的社区卫生工作者在接受培训后能够提供基本的医疗保健服务,他们就像非洲的“卫生工蚁”,通过各种服务模式存在于非洲大陆的每个角落,在非洲预防和抗击许多疾病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近日报道称,社区卫生工作者成了非洲健康的最佳武器。 

  还不到早上8点,50多岁的卢旺达社区卫生工作者德罗塞拉已经开始当天的第一次疟疾病毒测试,不过并不是在医疗中心或医院,而是在她位于卢旺达境内基伍湖附近的家中。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骄傲地表示:“我给他们提供建议,如果有必要,还会提供一些药物。当我工作超负荷时,就让他们去医院看医生。” 

  

  一名医生在2022年9月26日在肯尼亚洛德瓦尔的一家医院的儿科病房做检查。(法新社) 

  德罗塞拉是卢旺达6万名社区卫生工作者当中的一员。他们是由村民自己选举并由政府培训的志愿者,在家中或者挨家挨户地提供基本卫生服务。这种以社区为基础的模式正在整个非洲大陆兴起,并在预防和抗击婴儿死亡、疟疾和艾滋病毒方面及最近的埃博拉和新冠病毒大流行中被证明是有效的。 

  非洲的社区卫生工作者在接受培训后能够提供基本的医疗保健服务,但并不能获得正式的专业资格或该领域的教育文凭。他们就像非洲的“卫生工蚁”,通过各种服务模式存在于非洲大陆的每个角落。他们是社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很多非洲国家直接由社区居民选举产生。他们的服务不正式收费,但也能得到一些报酬。他们在非洲预防和抗击许多疾病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和偏远地区,当地的卫生系统比较薄弱,不能满足所有居民的需求。 

  英国热带医学专家梅莉萨·马丁内斯-阿尔瓦雷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社区卫生工作者对确保每个非洲公民都能获得医疗服务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每个国家有自己的战略和模式。其共同的优势在于,他们是被整个社区所接受的人,并得到了所有人的信任。例如,在塞内加尔有从助产士到家庭医疗志愿者等共5种类型的这种卫生工作者。” 

  1978年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共同提出的《阿拉木图宣言》将初级卫生保健普及到世界每个角落作为优先事项。以非洲国家为代表的很多国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这一模式,特别是在妇幼保健方面。 

  专家指出,实际上,这些社区卫生工作者是医疗保健回归本源的体现。然而,他们必须被纳入医疗系统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留住他们,激励他们继续工作,使这种社会卫生服务模式变得更加可持续。该模式在过去20年中出现了非同寻常的繁荣发展态势,参与者从最初的50万人增长到将近100万人,几乎是过去的两倍。2014年在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发生的埃博拉疫情标志着一个转折点。社区卫生工作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对病人的早期诊断和采取预防措施方面。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