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愿意调停——

2022-06-23 11:05:00 【关闭】 【打印】

  据美联社6月20日报道,中国首位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周一表示愿意调解该地区的争端。北京正在该地区寻求加强影响力和保护其投资免受冲突影响。

  薛冰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中国-非洲之角和平会议上说:“我本人愿意根据本地区国家的意愿,为和平解决争端提供调停。” 

  埃塞俄比亚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非洲之角地区之锚,最近这个国家受到战乱影响,战乱从北部的提格雷地区向外蔓延。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上周说,政府不想再发生战争了。

  报道称,当被问及埃塞俄比亚政府是否会接受中国的调停时,埃塞俄比亚政府发言人莱盖塞·图卢没有立即作出回应。最近几个月,非盟、美国和肯尼亚也作出了其他调解努力。

  出席中国-非洲之角和平会议的还有来自苏丹、索马里、南苏丹、肯尼亚、乌干达和吉布提等国的外长或代表。

  据报道,薛冰在讲话中指出,该地区存在“错综复杂的民族、宗教和边界问题”,这些问题可能“难以处理,因为许多问题可以追溯到殖民时期”。与俄罗斯一样,中国也强调其在非洲没有殖民活动,这与几个欧洲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

  埃塞俄比亚国家安全顾问雷德万·侯赛因在会上说:“让我们为(地区和平)失败承担起自己应负的责任,并承诺将本地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侯赛因表示,希望避免“不必要的外部干预和不当压力”——此举意在就提格雷冲突抵制一些西方国家的批评。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