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习近平主席访越,推动中越关系进入“新时代”

2024-01-05 10:55:00 【关闭】 【打印】

  2023年12月12-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中越双方共同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简称《联合声明》),并签署了30多份双边合作文件,有力推动中越关系再迎“新定位”,再上“新高度”。

  此次访问,双方宣布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新定位,在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越两国“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在全球经济低迷、国际政治安全问题频发的背景下,中越两国依然坚持相向而行,共创中越关系的“新时代”,擘画了一种新型国际关系与睦邻外交,具有划时代意义。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主席府同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举行会谈

  两党两国关系进入到命运共同体新阶段

  本次访问的最大成果是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得到中越两党两国的正式确认。

  中越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意味着两国在政治、经济、地区和全球事务等多个领域建立紧密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共同推进双方的发展和繁荣。特别是中越命运共同体的提法得到越方正式接受,表明两党两国领导人对中越关系的重要性和未来发展的共识,双方承认中越关系不仅对两国自身的利益具有重要意义,也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产生积极影响。不仅如此,中越命运共同体的确认还表明双方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的合作愿景和共同立场。两国将加强在联合国、东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的协调与合作,共同推动地区和全球治理,双方将通过多边机制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坚定支持并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自由贸易体系。  

  积极开展新兴经济领域务实合作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双方既是海上邻国也是陆地邻国,这一特性决定了双方经济的关联度大、互补性强,利益融合紧密。

  近两年来,中越双边贸易额连续两年突破2000亿美元,尤其是2023年1-10月,中越双边贸易额达到1851亿美元。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国。在农产品领域,2023年前11个月,越南向中国出口增长了20.3%,中越农产品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展现了两国在农业领域合作空间之广阔。中越班列、中欧班列的接轨,大幅缩短货物运输时间,提高运输效率,有效解决了东盟国家连通中亚国家的运输难题,也将为越南经济发展繁荣带来巨大的便利。

  中越《联合声明》在务实合作部分除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传统经济领域的合作,还着重加强双方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及绿色能源等新兴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这对于推动经济创新与转型、拓展双边贸易与投资、增强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促进人才交流与技术合作,将为中越两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促进双方的共同繁荣与进步,对于推进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也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提升在彼此民众中的国家形象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越《联合声明》着重强调双方将强化宣传部门、主流媒体和出版机构、文旅、青年、地方对口交流机制,探讨建立教育、卫生、传统医学、民航部门合作机制,推进宣传、文化与旅游、教育体育人力资源科技、卫生健康与防灾减灾、地方、民间与青年交往等领域的合作。

  加强宣传合作的积极意义在于向对方国家传递友好、友善的信息,改善和增进双方的互信和友好关系,让对方国家更加了解和认可自己的国家形象,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尤其是宣传报道和信息发布,强调两国之间的友谊、合作和共同利益,有助于塑造积极、友好和可信赖的国家形象,促进越南民众对中国的正确认知和客观评价,消除误解和偏见,从而增强两国人民对彼此的认同感和亲近感,提高两国人民对彼此的认知和理解。

  一直以来,越南国内的自媒体和民间舆论并没有客观反映出中国的现实情况,而是较多地引用戴着“有色眼镜”的西方媒体的报道与评论,误导了部分越南民众。因此,这种努力对于巩固中越友好关系、全面提升两国在彼此民众心中的国家形象、推动双方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深入开展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

  中越《联合声明》强调加强中越在打击网络诈骗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有利于提升双方的执法能力,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对于维护两国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加强打击违法行为的合作和人员培训合作,有助于维护社会稳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通过交流与合作,双方可以更准确地评估和应对安全威胁,共同研判形势,采取相应措施,保障国家政权的安全和稳定。作为同为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在防范反动敌对势力等问题上加强经验分享与合作,有助于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下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维护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全。    

  同时,中越在维护经济安全、粮食、能源和水资源安全、改革开放领域深化合作、交流经验,将促进双方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确保粮食、能源和水资源的安全与稳定,推动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同时,这种合作也为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助推共同发展利益的实现。

  初步建立海上问题分歧管控解决机制

  多年来,美国通过其盟友和伙伴拉拢更多的域外国家,以所谓“航行自由”为名插手南海问题、染指地区国家之间的领土之争,煽动地区国家采取军事行动,给南海、给东南亚地区带来了诸多不稳定的因素。

  在面对地缘政治碎片化和逆全球化的风潮时,中越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恪守两党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积极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符合《关于指导解决中国和越南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规则的解决办法。两国将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实质、有效、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国际法的“南海行为准则”。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及联合工作组会机制,管控好海上分歧,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争议扩大化的行动,共同维护海上稳定。同时,中越双方将继续积极开展海上低敏感领域和生物资源养护合作,努力推进海上共同开发,把海上问题带来的挑战转化为双方深化合作的机遇。  

  作为两个曾在南海有争端的邻国,中越能够有效管控分歧,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和平手段来处理敏感问题,必将在国际关系史写下新的篇章,树立新的样板,这或许也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的宝贵之处!

  成汉平 浙江工业大学越南研究中心主任兼东南亚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南海中心研究员

  赵子龙 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区域国别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