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欧盟及成员国领导人缘何密集访华

2023-05-08 16:01:00 【关闭】 【打印】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刚结束对华访问,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于2023年4月5日抵达中国开始国事访问。为何欧盟及成员国领导人最近密集访华?

  寻机中国市场,摆脱经济困境

  2022年2月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对俄罗斯进行了十轮制裁。这些制裁不仅严重伤及俄罗斯,也极大地反噬了欧盟国家,导致了欧盟国家陷入能源危机、通胀加剧、财政恶化、经济停滞等困境。据欧盟统计局数据,2023年欧盟将面临270亿立方米天然气短缺,占欧盟年需求的6.8%。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欧盟国家通胀加剧。2022年9月,德国通货膨胀率升至创纪录的10%以上。2022年,法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5.2%,远高于2021年水平。目前欧元区经济仍然受到高通胀的冲击,欧元走高,金融动荡,许多欧盟成员国经济处于零增长的停滞状态。为防止经济陷入深度衰退,欧盟各国政府提供了大量财政支持进行“输血”,导致公共财政状况恶化,并危及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欧盟委员会预测,2023年欧盟和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均仅增长0.3%。

  2022年8月,拜登总统签署了美国《通胀削减法案》,2023年1月2日正式实施。这个法案将会夺走许多欧洲国家的优质企业,使他们放弃本国的投资和扩产计划,改到美国投资,这必将进一步导致欧洲国家产业的空心化。


2023年4月6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中法欧三方会晤

  在这种形势下,欧盟及其成员国急需得到中国的经济支持,获取更多中国的订单,以缓解欧盟面临的经济困境。这次马克龙总统访华,带来了法国电力公司、阿尔斯通、威立雅和空中客车公司等企业的一大批商界领袖和高管,这就是明证。

  寻求“战略自主”,纾解安全困境

  乌克兰危机给欧洲整体安全局势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迫切的安全防务需求促使欧洲日渐加紧与北约“捆绑”,加深了对美国的依赖。欧盟跟随美国严厉制裁俄罗斯,大力支援乌克兰,使美国左右了欧洲安全局势,欧盟的“战略自主”成为一句空话,从而陷入了深度安全困境。

  在如何解决乌克兰危机问题上,欧盟成员国分歧很大。北欧国家和一些东欧国家领导人将俄罗斯视为最大的安全威胁,竭力主张“打败俄罗斯”;而法、德、意、匈等国领导人则认为完全打败俄罗斯既不可能也不现实,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将俄罗斯拉回与欧洲和平相处的状态。

  近期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希腊等国多个城市举行大规模“反北约、要和平”的反战示威游行,反对当局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呼吁促成俄乌和谈。在一些国家甚至出现了“退出北约”的呼声。在民众的压力下,一些欧盟国家领导人也希望俄乌通过谈判结束冲突。2023年2月,中国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习近平主席于3月20-22日访问俄罗斯,与普京进行了长时间会谈;中国领导人还积极寻求与乌克兰领导人接触。这些做法使欧盟及成员国领导人看到了中国有从中斡旋的能力,认识到中国也许是唯一有能力斡旋协调乌克兰危机的国家,所以欧盟和法国领导人访华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共商全球治理,对冲社会困境

  乌克兰危机的持续给欧盟各国的民生带来很大的消极影响,欧盟多国爆发了大规模的罢工运动。法国马克龙政府推动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引发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街头冲突,在两个月内,法国已经发生了八次全国性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法国的大罢工持续了三个多月,各地抗议者甚至呼吁马克龙辞职,马克龙面临巨大社会压力。

  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大约有500万乌克兰难民流入欧洲,给欧盟和相关国家带来巨大压力和经济负担。另外,来自非洲、西亚地区的难民和移民继续大量涌入欧洲,加剧了欧洲的难民危机。法国、德国、意大利、希腊等国抗议活动愈演愈烈。难民危机和社会动荡加剧了欧盟国家政局的不稳定。

  所以,欧盟和法国领导人来华访问,希望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进一步加强双方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交流势在必行。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不仅在经济利益上有互补性和互利性,而且在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国际格局多极化、反对核武器扩散和军备竞赛等诸多方面有共同利益。然而,自2019年欧盟认定中国为“系统性竞争对手”之后,中欧关系一度走入低谷。乌克兰危机的爆发给欧盟各国的经济、安全和社会政治带来了巨大的消极影响。在这样的紧要关头,欧盟及成员国迫切需要中国的帮助与合作,而中国一贯坚持全方位发展中欧关系,加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以往欧债危机以及欧盟国家遇到困难时,中方曾多次伸出援手予以帮助。近期欧盟及主要国家领导人接连来华访问,显示了欧盟有意愿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希望与中国能继续在多个领域开展经济合作,在解决乌克兰危机上共同发挥作用。 

  张利华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