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中美贸易额逆势走高

2023-03-06 16:12:00 【关闭】 【打印】

  近日,美国商务部发布2022年贸易数据,美国对华货物出口额增加24亿美元至1538亿美元;进口额增加318亿美元至5368亿美元。中美货物贸易总额高达6906亿美元。

  尽管在过去几年中,中美经贸关系变得日益脆弱,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进行科技打压、产业断链、资本脱钩等极端经济施压措施,无底线毁损中美关系的基石,但2022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却再创历史新高,超越2018年贸易战时的6615.22亿美元的前期高点。中美经贸关系之所以展现出令人惊讶的韧性和生命力,其原因在于:

  首先,美国狭隘政客的反华之举不能撼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回顾过去几十年,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经济全球化。企业讲究效率优先、自由市场、遵守规则,希望以最有效的方式获得生产原材料,并为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即使美国政客不断为中美经贸往来设置障碍,但绝大多数企业仍秉持“经济效率第一”原则。上述数据已经充分说明,美国保护主义和战略企图不得人心,更无法阻挡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滚滚历史车轮。美国前助理贸易代表埃德·格雷瑟也不得不承认“消费者和企业的决定比政府更有影响力。”

  其次,中美互利互惠的经贸联系深度交融。中国自加入WTO以来,逐步成为世界贸易格局中重要一极。中国通过出口贸易,为美国提供物美价优的商品,帮助美国民众降低通胀和消费成本。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美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美国玉米精炼协会主席、农民自由贸易联盟成员约翰博德坦言中美贸易是互惠的,“与中国脱钩将是一个可怕的错误。”因此,互利互惠是中美经贸关系具有弹性和韧性的底层逻辑,一时的经济打压可能会改变短期的贸易流向,但却无法动摇、影响两国互惠经贸关系的基础。

  最后,2022年美联储进入加息大周期。紧缩货币政策抑制了通胀,但也导致美元持续走强。2022年美国“名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从1月的115.08飙升至10月的127.65,美元升值趋势明显。从短期看,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激发了美国民众的消费能力、企业的进口需求,推动了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走高。

2023年1月18日晚,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在总领事官邸举办2023年政商界人士新春招待会。当地政商界嘉宾欢聚一堂,迎接中国农历新年。图为新春招待会上的京剧表演吸引嘉宾关注

  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如果美国对华打压的经贸政策不及时调整,从长期看必将永久性毁损中美经贸关系。波士顿咨询集团预测,仅由于企业担忧中美关系紧张而转移生产的做法,将使2031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减少630亿美元,即约双边贸易额的10%。据美国政治家网站报道,美国企业为避免地缘政治风险,不得不采取“中国+1”策略。这不仅将导致经济效率大大降低,而且必将不断侵蚀互利共赢的双边经贸关系基础。如果世界最终形成中美两大经济平行体系,将严重损害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经济复苏,成为各国难以承受之重。

  因此,美方需要及时调整和改变狭隘的零和博弈思维和做法,回到中美经贸合作的正确轨道上来。

  一是要从对华战略竞争转向务实合作。过去几年,美国对华进行所谓的“战略竞争”,无底线打压中国,试图阻止中国经济发展的企图并没有实现,反而损害了自身经济利益。但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却展现了十足的韧性和强劲复原力。在双边领域的进一步磋商谈判,稳定中美经贸关系符合两国利益。

  二是承担起更多的全球责任。在全球复苏乏力、经济治理缺失、气候危机袭来、人道主义危机不断的背景下,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两国有责任加强经贸合作,为全球经济稳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合作的大门始终敞开,美方更需与中国相向而行。

  三是从长期视角和历史维度上处理好中美经贸关系。中美经贸关系内涵丰富而复杂,既有短期利益,更有长期战略影响。两国不仅可以在非竞争领域进行互惠合作,也可以在竞争领域进行接触合作。例如,就所谓的科技“小院高墙”边界磋商,就贸易和经济政策透明性领域增强理解,共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只要中美坦诚地从长期视角、战略高度和历史维度谨慎思考和处理两国关系,经贸必将继续可以发挥两国关系压舱石的作用。

  总之,在中美关系历经波折、充满挑战的情况下,双边货物贸易额的再次突破给人以信心和希望。以此为契机,中美应携手加强全方位合作,凸显两国经贸关系的积极面,充分发挥共同才智去遏制消极面,进而为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