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元首外交展现大国担当

2022-12-06 11:52:00 【关闭】 【打印】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二十国集团成员都是世界和地区大国,应该体现大国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为各国谋发展,为人类谋福祉,为世界谋进步。

  在巴厘岛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了包括美国总统拜登、法国总统马克龙、韩国总统尹锡悦、塞内加尔总统萨勒、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荷兰首相吕特、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多位国家元首,从多角度、多方向、多层次,深化务实合作,共谋发展之道。

  把舵定向 明确同世界相处之道

  中美元首会晤是世界瞩目的重大议题,也将直接影响国际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发展走向。在同拜登总统举行会晤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作为中美两个大国的领导人,要起到把舵定向的作用,应该为两国关系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推动中美关系向上提升。政治家要思考和明确本国的发展方向,也要思考和明确同他国、同世界的相处之道。

2022年11月1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于印尼巴厘岛正式闭幕。图为巴厘岛峰会媒体中心外景 

  中欧关系一直以来是大国外交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在巴厘岛会见马克龙总统时表示,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作为世界多极化格局中的两支重要力量,中法、中欧应该坚持独立自主、开放合作的精神,推动双边关系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与他国、与世界的相处之道,不仅体现在大国外交领域,还体现在周边外交、南南合作等方面。在会见尹锡悦总统时,习近平主席说:“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30年历史表明,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方愿同韩方一道,维护、巩固、发展好中韩关系,为地区和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

  塞内加尔是非洲国家。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国与塞内加尔合作前景广阔。习近平主席在同萨勒总统会谈时表示,中塞是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塞、中非关系得到很大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塞内加尔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时代之变 共克人类社会面临之挑战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应该同舟共济。”习近平主席强调,人类文明已经进入21世纪,冷战思维早已过时。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开辟合作共赢的新境界。“二十国集团要坚守团结合作初心,传承同舟共济精神,坚持协商一致原则。分裂对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团结共生才是正确选择。”

  在巴厘岛,习近平主席在同拜登总统会谈时强调,当前,时代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站在十字路口。何去何从,我们关心,世界各国都关心。

  习近平说:“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美处理好彼此关系。我们应该同各国一道,为世界和平增强希望,为全球稳定增加信心,为共同发展增添动力。我愿同总统先生就中美关系中的战略性问题以及重大全球和地区问题一如既往地坦诚深入交换看法。我也期待同总统先生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澳大利亚是大洋洲的重要国家,中国同澳大利亚自1972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习近平主席在同阿尔巴尼斯总理举行会谈时表示,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走向成熟稳定,首先应体现在正确看待彼此的差异和分歧。要超越分歧,相互尊重,互利共赢,这是两国关系实现稳定发展的关键。中澳之间从来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有的是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高度互补的经济结构,有的是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共同诉求。中方重视澳方近期展现的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意愿。双方应该总结经验教训,探讨如何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确轨道并可持续地向前发展。

  今年是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前景。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吕特首相时强调,这个世界是一体的,各国应该相互合作,而不应该寻求“脱钩”。要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愿同荷方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

  推进务实合作 让友好深入人心

  共克时艰是方法,务实合作是目的。探讨与解决双边以及多边问题,将为全球经济、文化、能源等可持续发展打开新时代的大门。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都应为全球发展事业尽心出力。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将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推进这一倡议,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

  “中韩是搬不走的近邻,也是分不开的合作伙伴,在维护地区和平、促进世界繁荣方面负有重要责任,也有广泛利益交集。”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尹锡悦总统时强调,要加快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深化高技术制造、大数据、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国际自由贸易体系,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反对将经济合作政治化、泛安全化。中方愿同韩方开展人文交流合作,加强在二十国集团等沟通协调,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当前,中欧已形成强大的经济共生关系。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马克龙总统时强调,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双方要着眼未来做好顶层设计,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传统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积极挖掘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潜力。

  文化与旅游是民间外交的重要支撑,也是合作交流的关键渠道。在同桑切斯首相举行会谈时,习近平主席表示,要筹备好中西文化和旅游年,让中西友好深入人心。大力推进务实合作,欢迎更多西班牙企业和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希望西方给予中国企业公平、公正、透明、非歧视的市场待遇。中方愿同西班牙加强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沟通协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能源粮食安全等挑战。

  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在G20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向世界进一步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理念,展现了大国应有之担当,也为中外合作的前景打开了新机遇之门。

  李 智 中国网记者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