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构建金砖发展共同体 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2021-12-06 15:32:00 【关闭】 【打印】

  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基础,构建金砖发展共同体

  2021年9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时,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结合当前全球发展的现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主要内容包括一个核心和三个基本点:核心就是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三个基本点是指: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促进全球绿色转型,促进全球战胜疫情。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就粮食安全、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减贫、抗疫和疫苗等重点领域发展提出了具体倡议。

  对于金砖国家而言,这个倡议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因为金砖国家都是其所在地区的大国,对本地区发展影响力大,如果金砖国家能够率先落实这一倡议,将对带动所在地区的全面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另一方面,这一倡议所提到的一些要点,十分契合金砖国家的现实情况,只要在这些大的问题上做出了正确选择,其他问题将迎刃而解。

  全球发展倡议所提到的重大问题,都是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自解决。因此必须开展更加紧密的国际合作。对于金砖国家而言,金砖合作机制已经顺利运行15年,不仅具备了良好的合作基础,而且取得了显著的积极成效,譬如说在促进经济增长、贸易发展、相互投资等方面的积极效果都很显著。在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大流疫相互交织的复杂形势下,金砖国家合作要进一步加强,在已经形成良好合作机制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结成更加紧密的金砖发展共同体,深化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以促进更好的共同发展。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


  针对金砖国家实际,当前需要重点解决的几个问题

  由于金砖国家都是各地区的发展中大国,其所处发展阶段总体相似,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有很多类似的地方。因此,通过相互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取长补短,有助于更好地帮助各国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合作,重点应对以下五大问题。

  一是经济增长放缓和萎缩的问题。2020年,中国GDP实际增长了2.3%,而2019年的增长率为6%;俄罗斯2019年GDP实际增长1.3%,2020年萎缩3.1%;巴西2019年GDP增长1.1%,2020年下跌4.1%;南非2019年GDP增长0.2%,2020年萎缩7%;印度2019年增长4%,2020年萎缩8%。因此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加强投资、贸易、产能合作,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力争尽快促进各国经济加快复苏。

  二是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在金砖五国中,只有俄罗斯一个国家在这方面形势很好,人均粮食产量大约为1000公斤;巴西人均粮食产量500多公斤、中国450多公斤,都只是比粮食安全警戒线400公斤稍高一点;而南非的人均粮食产量常年只有300多公斤、印度的则只有200多公斤,大大低于粮食安全警戒线。因此金砖国家都应该把如何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三是能源保供压力大,且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带来的减碳压力也比较大。在金砖五国中,除俄罗斯外,其他国家都总体面临能源短缺的压力。俄罗斯的化石能源生产量比消费量多出约7亿吨油当量,南非基本上产消平衡,巴西的生产量稍少于消费量,也算基本平衡,但印度消费量就缺大约3.5亿吨油当量,中国更是缺约6.5亿吨油当量。而且中国和印度的能源都仍以煤为主,减碳的压力较大。

  三是减贫形势恶化。疫情使全球超过1亿人口返贫,其中金砖国家中的印度、巴西、南非都有所体现,减贫压力因为疫情而有所加大。

  五是疫苗问题。目前看来主要是南非和巴西的问题比较大,印度由于人口众多,也有一定的压力。

  积极响应倡议,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以上这些问题,都是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倡议中提出来通过国际合作方式共同努力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与金砖国家的实际情况十分契合。因此要想走出目前的困境,寻求健康快速发展之路,金砖国家一方面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尽力做得更好,同时也要更加重视加强国际合作,借助伙伴国家的力量,共同应对挑战,促进共同发展。

  15年的金砖国家合作经验已经表明,只要相互信任,加强沟通协调,促进政策对接,深化经贸和人文合作,就一定能够克服当前的困难。结合以上重点问题,金砖国家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全球发展倡议,有针对性地展开合作,结成更加紧密的金砖发展伙伴关系,共克时艰,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胡必亮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