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人工智能发展将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2020-03-18 12:31:00 【关闭】 【打印】
  当前人工智能在政务、金融、制造、教育、医疗和交通等领域已经开始广泛应用,人工智能赋能所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也随之显现出来。 

 

  全球多数研究机构认为,人工智能将催生数个千亿美元甚至万亿美元规模的产业,世界各国都将受益于人工智能,实现经济大幅增长。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将助推全球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增幅约10万亿美元。北美与欧洲将是此轮智能革命的最大受益者,发展中国家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采用率预期较低,因此人工智能将会促使他们的经济适度发展。中国作为全球人工智能研发和产业化落地的重要参与国之一,将为人工智能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做出关键贡献。 

 

观众在联想未来中心智能出行展厅内体验

  市场规模有望快速扩大

 

  在需求驱动和企业引领下,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有望快速扩大。 

 

  从21世纪初期最新一波人工智能复兴以来,全球人工智能发展高度依赖政府、科技巨头和风险资本的研发投入驱动,但随着深度学习等弱人工智能阶段主流技术的成熟,需求驱动已成为现阶段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中国在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竞赛中是后来者,但中国的独特优势在于庞大的市场规模和丰富的应用场景。2016年以来,百度等中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初创企业重点在人工智能产业的技术层和应用层投入研发,并布局垂直领域的技术扩散和应用。目前,中国人工智能芯片、智能语音等产业链已基本完备,其产业规模和效率正在大幅度提升。 

 

  当前,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总体规模仍较为有限。然而,随着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全面加速进入消费级市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有望迎来持续爆发式增长。根据《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数据,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为237.4亿元。在细分行业中,占据市场最大份额的是以生物识别、图像识别和视频识别等技术为核心的计算机视觉行业,其规模达82.8亿元,占总市场规模的比重为34.9%。市场规模排名第二至第五位的细分行业依次是:语音(24.8%)、自然语言处理(21.0%)、硬件(11.3%)和算法(8.0%)。随着部分人工智能技术走向成熟和商业化应用,中国人工智能市场有望保持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市场规模相对上年增速达67%,2018年增速为75%。未来3年,预计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仍将保持40%以上的增长率。 

 

  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中国政府着力营造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开放创新环境。 

 

  中国政府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策略是营造开放创新环境,并依托企业建立行业共性技术研发与示范平台。围绕落实2017年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相关部委密集出台支持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政策措施。2019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人工智能发展拓展为“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近期,国家科技部先后启动实施了“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若干重大共性技术研发项目。2019年6月,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体现中国负责任地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态度。在2018年建设首批5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后,2019年8月,又依托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建设第二批10家平台。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示范,并重点支持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从资本市场获得直接融资。目前,中国已建设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杭州和合肥等6个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未来还将在县一级行政区建设试验区,鼓励地方开展智能技术示范、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同时,工信部等相关部委为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也推出试点政策。如工信部2019年10月宣布支持建设济南-青岛、深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此外科创板也重点支持人工智能创新企业融资。据上交所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8月29日,科创板已受理26家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装备企业提出的发行上市申请,占受理总数的17%,拟融资额合计约为200亿元。 

 

  全球携手促发展

 

  技术和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扩散和治理合作。 

 

  未来,人工智能产业有望持续快速扩张,成为全球和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同时带来国际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重塑。但若要人工智能技术获得充分发展和扩散,需要全球各国摒弃零和思维,携手应对与其伴生的治理挑战。目前,在技术发展瓶颈和法律伦理风险之外,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是技术与产业在主要参与国之间的分裂。 

 

  中美两国领导了全球人工智能发展,但中国的技术能力和产业布局仍显著落后于美国。 

 

  从人工智能领域主要投入产出指标来看,中美两国领导了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但中国在政府基础研究投入、人才总量、企业数量和论文产出等指标落后美国。其中,基础研究投入和人才总量劣势较大。2017年,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投入仅相当于美国NSF的14%;同年,中国的人才总量仅相当于美国的27%;中国的企业数量(2019年1月)和论文产出总量分别是美国的55%和95%。中国的论文产出和专利申请虽然规模庞大,但质量仍与美国有较大差距。衡量论文质量的FWCI指数显示,中国的论文质量约为美国的一半。专利的质量虽然难以衡量,但从专利分布来看,中国关键基础层(基础硬件层和基础算法层)专利占比不高,且缺乏海外布局。 

 

  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改变世界商业版图和战争格局的通用目的技术和关键军民两用技术。因此,美国对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保持高度警惕,并试图在维护其自身产业创新能力的同时,对中国采取一系列封锁和遏制措施。例如,美国政府直接干预市场,精准打击中国人工智能领先初创企业。2019年10月8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将科大讯飞、旷世科技等8家中国人工智能领先企业纳入实体清单。此外,美国政府还加紧制定新兴技术出口管制法规。2018年11月,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公布了针对人工智能等14大类关键新兴基础技术的出口管制框架建议,并向美国国内业界征集反馈信息。 

 

未来,美国政府可能通过更多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措施来限制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但由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开发本质上是开放共享的,美国政府难以直接禁止美国公司和大学公开发布其研究成果。其主要限制方向是管制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云计算技术和芯片出口,并建立限制外国获取最新研究成果信息的控制机制,这些行为无疑将阻碍全球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并进一步导致技术标准和应用市场的碎片化。总的来看,未来中国与美国在人工智能研发、投资和产业等领域合作将遭遇更大阻力。此外,美国还极力劝阻其他发达国家与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技术合作。如果未来全球主要参与国无法在人工智能发展和治理等领域取得互信并达成共识,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很可能面临分裂的局面。 

 

  张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