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敦亲睦邻:中国南亚外交再谋新篇

2019-11-19 11:03:00 【关闭】 【打印】

  国际社会十分关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之后中国领导人的首访之地,而中国给出的答案凸显了周边外交在中国外交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出访南亚,体现了中国外交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格外重视周边地区,努力稳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关系,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设想。此番,习近平主席首先会见来华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强调与巴基斯坦进一步巩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力推动高质量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接下来赴印度金奈出席第二次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将“龙象共舞”生动演绎,在妥善管控分歧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中印战略互信,并促进两国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最后对友好邻邦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深化“喜马拉雅山”也无法阻隔的友好情谊,将中尼关系全面升级为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简言之,中国正在谋划和书写南亚外交的新篇章,敦亲睦邻是这一篇章最为鲜明的主题。 

  打造新时代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2019年以来,南亚局势发生了许多重要变化,印巴关系始终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克什米尔问题再次挑动这两个南亚大国的敏感神经。从中国的角度来说,巴基斯坦与印度同为中国重要的邻国,这两个国家发生军事冲突不仅不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更有可能升级为核战争,对全人类构成巨大威胁。印巴又同时面临着恐怖主义的威胁,并为此不时相互指责,在应对恐怖主义这一非传统安全议题上,双方本应更好地合作,却因为错综复杂的矛盾而龃龉不断。即使印巴同时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这一重要的地区组织机制,两国间的矛盾所造成的双边关系裂痕也没能被抚平。在印巴关系高度紧张的敏感时刻,双方都将目光投向了中国。 

  10月9日,习近平主席会见了来华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两国领导人近年来在各种场合已经多次会晤,体现出中巴“独一无二”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稳固。在会谈中,习近平主席对伊姆兰·汗总理讲了一番非常重要的话,用三个“始终”为处于难关的巴基斯坦服下了定心丸。习近平主席表示:“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巴友谊始终牢不可破、坚如磐石,中巴合作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不断拓展深化。中方始终将巴基斯坦置于中国外交优先方向。” 

  对于事关巴基斯坦核心利益的问题,中国表达了坚定支持的态度。习近平主席强调:“在涉及巴基斯坦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巴方,愿同巴方一道努力,加强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伊姆兰·汗对中方的态度和立场高度赞赏,他回应称:“巴方感谢中国总是坚持原则,主持公道,坚定支持和无私帮助巴基斯坦。” 

  对于克什米尔问题,虽然印巴双方的零星冲突和交火时有发生,但巴方依然呼吁尽力避免事态恶化,防止整体局势失控。同时,巴方也高度重视和赞赏中方在这一问题上所持的客观公正立场。对此,习近平主席强调:“有关事态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中方支持巴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希望当事方通过和平对话解决争端。” 

  克什米尔近期的事态不断升级,国际社会都非常清楚其缘由何在。中方旗帜鲜明地支持巴方维护合法权益,就是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而希望当事方通过和平对话解决争端,就是要求相关方不能使用武力,尽力避免事态扩大搅动整个地区的稳定。只有通过对话和谈判,才能真正解决争端,印巴当然清楚这个道理,中方的积极斡旋也为印巴创造了机遇。接下来需要印巴领导人保持高度克制,逐步减少摩擦,利用各种平台加强沟通,缓和紧张局面,为协商解决矛盾累积互信和创造条件。 

  在会谈中,双方还着重谈及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问题。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巴经济走廊就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瓜达尔港更承载了支撑巴基斯坦发展繁荣的重要使命。随着沙特投资兴建大型炼油厂,瓜达尔港成为贸易与能源合作的重要枢纽。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中方提出要高标准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要建设好、运营好现有的能源、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和民生项目,把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工程。中巴两国都对走廊的建设给予了非常高的期待,尽管面临着许多现实的困难,但只要相关参与方科学规划、通力合作、务实推进,就有望将走廊建设为新时代中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联系纽带,为两国人民共同带来巨大的福祉,并促进整个中亚和南亚地区的稳定与繁荣。 

2019年8月1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同印度外长苏杰生共同主持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

  非正式会晤开启新时代中印关系

  对中国而言,印度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邻国。与中国一样,印度是一个快速崛起的新兴经济体。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尽管印度的经济规模已经排到世界第七位,但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依然突出,消除贫困始终是印度政府的重要挑战。超过10亿的人口规模既为印度带来充足的劳动力资源,也意味着极大的创造就业压力。作为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机制、中俄印三国机制、上海合作组织等的成员国,印度与中国在多边框架中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和相近的政策立场,共同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全球自由贸易体制,反对贸易霸凌主义和保护主义。 

  当然,中印两国也存在着诸多不同,但是这些都不妨碍双方保持积极、稳定、友好的合作关系,尤其是20世纪50年代由周恩来和尼赫鲁两位总理共同提出并影响至今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更成为中印超越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差异,携手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例证。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在世界局势急剧变化的今天,中印双方都意识到加强彼此之间互信,拓展和深化两国合作的重大意义。继开创“家乡外交”这一独特的外交形式之后,中印两国领导人又通过“非正式会晤”加强沟通和理解,就影响国际和地区局势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就治国理政的经验进行切磋,确保中印关系不因某些分歧而脱离良性发展的轨道,更推动双边合作不断拓展。 

  在2018年于武汉举行的第一次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曾提出中印关系要稳定和发展,基础在于互信,关键在于三点:一、要将彼此视为世界力量对比变化中的积极因素;二、两国的发展壮大是大势所趋,对彼此是重要机遇;三、双方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要本着积极、开放、包容的心态,正确分析和看待彼此的战略意图。一言以蔽之,加深互信和正确看待彼此是发展中印关系的关键。在金奈举行的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上,双方重申了这一重要共识:中国和印度互为发展机遇,是当前国际格局中的积极因素。它为拓展和深化中印关系奠定了基础。 

  在此次会晤中,中印双方决定建立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以加强两国贸易和投资合作关系,还同意探讨建立“制造业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本与技术及劳动力方面的要素优势,在具有潜力的领域扩大投资与合作。2018年,中印双边贸易额已达到954亿美元的历史高位,1000余家中国企业在印度开展业务,累计投资额超过8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余万个就业岗位,而印度在华企业累计投资额也超过10亿美元,超过2/3的印度企业实现稳定盈利,两国新的对话机制和“制造业伙伴关系”必将进一步释放双方合作的潜能。 

  在人文交流方面,中印两国领导人决定2020年为“中印人文交流年”,并同意举办70项活动庆祝2020年中印建交70周年。双方同意中国福建省与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建立友好省邦关系,并基于敦煌研究院与阿旃陀石窟文博机构开展合作的经验,探讨上述两地开展历史文化研究的可行性,开展两国之间海上交往历史的研究。众所周知,公元7世纪,唐朝高僧玄奘西行印度求法,成为中印两大古老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使者,《大唐西域记》这一名著更成为解开古印度历史最重要的文献之一。古老的丝绸之路见证了中印陆上交往的悠久历史,而如今双方合作必将把两国间同样悠久的海上交往历史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会晤期间,中印两国领导人还就边界问题交换了意见。众所周知,边界始终是困扰双边关系健康发展、影响两国互信累积、制约双方合作升级的敏感问题。印方近来的一些消极举动,破坏了两国近年来难得恢复的良好政治对话气氛。目前,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磋商机制是中印解决边界问题重要而富有成效的渠道,双方应根据2005年达成的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找到公平合理且为双方均能接受的方案。在此过程中,双方应当继续致力于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审慎管控分歧,不让分歧上升为争端。维护边界安宁,不单方面改变现状,不能停留在言语上,而必须落实在实际行动之中。 

  中尼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升级

  时隔23年,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踏上了尼泊尔的土地进行国事访问,这对于尼泊尔人民而言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访问。尼泊尔领导人对于中尼关系的评价充满了赞誉,例如尼泊尔总统班达里所言,两国之间没有任何问题,只有友好和合作。尼泊尔总理奥利更是将尼中两国的友谊形容为像雪水一样纯净。习近平主席到访前在尼泊尔主流媒体上发表题为《将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的文章中,也将中尼称为互尊互信的好朋友、互惠互利的好伙伴、互学互鉴的好邻居以及互帮互助的好朋友。 

  在习近平主席同班达里总统的会谈中,双方共同宣布,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两国关系一次全方位的升级,将进一步巩固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并丰富双方合作的内涵,推动中尼关系进入新时代。 

  众所周知,尼泊尔是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一个内陆国家,对外交通成为困扰该国发展繁荣的一个重要瓶颈。尼泊尔有迫切的愿望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通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该国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愿景。目前,以公路、铁路、口岸、航空、通信为连接的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已经初具规模,双方宣布启动中尼跨境铁路可行性研究,更朝着“天堑变通途”的梦想迈进了一大步。如今,中国已经是尼泊尔的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达到11亿美元。中尼的互利合作正在蓬勃发展,中国的发展机遇正在助推尼泊尔实现繁荣的梦想。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尼泊尔经历大地震灾害后,中国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参与尼泊尔的震后重建,这既体现出了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深厚情谊,也是对2008年四川地震后尼泊尔尽其所能帮助中国的一种回报。中国承诺为尼泊尔实施25个灾后重建项目,其中就包括被誉为该国人才摇篮的杜巴中学。短短9个月的时间,新教学楼就拔地而起,令该校师生倍感欣喜。中国还在该国北部山区承担修复6所学校以及文物修复等任务,“患难见真情”更进一步拉近了中尼两国人民心里的距离。 

  正如此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联合声明》所阐述的那样,中尼双方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标志着中尼关系迈入新时代,是两国友好合作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