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推荐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8993件代表建议统一交办 确定重点督办建议22项

2021-04-07 13:19:00 【关闭】 【打印】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在主持交办会时介绍了有关情况。他说,去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的建议,经过各承办单位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在法定时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据统计,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71.28%。

  杨振武表示,各承办单位把办理代表建议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改进工作、健全机制、完善政策结合起来,积极研究采纳代表提出的建议举措,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高。代表们对建议办理普遍表示满意,对各承办单位和负责督办的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工作给予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

  据了解,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8993件建议,涉及科教文卫、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社会及公共事务等领域的数量较多,占建议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涉及科教文卫方面的建议占建议总数的近四分之一。代表建议围绕大局建言献策,质量稳步提升。

  在认真分析代表建议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了22项重点督办建议,涉及代表建议300多件:围绕增进民生福祉,解民忧、纾民困,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提出了7项选题;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立法、监督计划等,确定了4项选题;围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了5项选题;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粮食安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确定了3项选题;围绕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确定了2项选题;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出了1项选题。

  据悉,这22项重点督办建议,将交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家承办单位牵头办理,由全国人大财经委等7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