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推荐

不见外的“老潘”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通过中国网向网友拜年!

2019-02-03 17:29:00 【关闭】 【打印】

视频来源:中国网《hi中国人》

 

2月1日,在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外籍教授潘维廉回信,祝贺他《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一书出版。该书由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策划出版,精选作者30年来写给美国家人朋友的47封私人信件,从一个长期在华生活的外国人的独特视角,记录和展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中国的伟大变革。  

2月3日,正在美国与家人团聚的潘维廉教授得知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第一时间接受了中国网《Hi中国人》栏目记者通过微信进行的独家专访,他表示非常高兴和荣幸,让更多的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是他的重要责任。同时,他也通过中国网向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感谢,并祝愿今后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好!  

潘维廉在厦门几乎家喻户晓,人们见到他都亲切地称他为“老潘”。他自称是“遥远来的”厦门人,我们先一起看看他的人生故事。   

2018年12月22日,潘维廉教授的新书《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中、英文版)举行首发式。该书由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策划出版,精选作者30年来写给美国家人朋友的47封私人信件,从一个长期在华生活的外国人的独特视角,记录和展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中国的伟大变革。该书的出版,对于向世界宣传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对外塑造开放包容的福建形象、生动讲述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厦门往事和厦大故事,具有独特价值和作用,向海外读者真实展现了中国的变化,以及作者一家人浓浓的中国情。首发式后,潘维廉将这本书寄送给了习近平总书记。  

2月1日,习近平给潘维廉回信。他在回信中说:“厦门是个好地方。那里是你的第二故乡,也是我工作过的地方,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你在厦门大学任教30年,把人生的宝贵时光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这份浓浓的厦门情、中国情,让我很感动。”  

习近平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这些年你热情地为厦门、为福建代言,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这种“不见外”我很赞赏。我相信,你将会见证一个更加繁荣进步、幸福美好的中国,一个更多造福世界和人类的中国,你笔下的中国故事也一定会更精彩。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全文: 

 

潘维廉教授:  

来信和赠书收到了,祝贺你又出版了一本新书。 

厦门是个好地方。那里是你的第二故乡,也是我工作过的地方,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你在厦门大学任教30年,把人生的宝贵时光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这份浓浓的厦门情、中国情,让我很感动。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这些年你热情地为厦门、为福建代言,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这种“不见外”我很赞赏。你在信中说,很看好中国的未来。我相信,你将会见证一个更加繁荣进步、幸福美好的中国,一个更多造福世界和人类的中国,你笔下的中国故事也一定会更精彩。  

春节将至,给你拜年了,祝你全家“福安”、一生“长乐”! 

 

习近平 

2019年2月1日 

 

2月3日,潘维廉教授给中国网记者的回复如下: 

 

我今天收到习主席的信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也很吃惊!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主席的责任和压力非常重,但他还占用时间给我这个普通外籍老师写信!这让我想起20年前,1999年,我在香港住院两个月(癌症),他派人去看我,还送去鲜花。他对我的鼓励非常大。还有2001年,我跟亲爱的苏珊在福州遇见他。他非常了解福建的历史和文化,他知道闽南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的根源。所以他的“一带一路”构想不是一下子想出来的,而是经过几十年考虑的。那时候他也鼓励我写中国的故事。他说,“你已经写了美丽厦门您第二故乡,还应该写美丽泉州您第三故乡”。从此,我开始更认真研究福建的历史文化,写了不少书和电视节目。 

习主席让我了解,我不但有机会帮老外(和老内)更好的了解中国,而这个机会也是一个重要的责任。 

我现在在写美丽平潭岛。习主席当省长的时候去平潭岛20多次,因他非常看重与台湾最近的福建省的发展。 

习主席不仅了解福建的历史文化,也对厦门和厦大非常熟悉。他说,厦门是个好地方,是我第二故乡, 还提到我在厦大任教三十年,这让我有机会目睹了中国的发展变化。他相信未来会更好。我也相信。未来的机会会越来越好,责任也越来越大,要好好利用这样的机遇,让下一代有更好的中国,更好的世界。我觉得中国有这样的领导,这样的老百姓,中国梦不但会实现,而且会成为世界梦。 

谢谢尊敬的习主席。我期待继续目睹和见证今后几十年中国的发展! 

 恰逢新春佳节,潘维廉教授还专门通过网络向中国网网友拜年!  

 

 

人物简介:

 

潘维廉教授(William N.Brown,1956年出生,美国人),1988年辞去美国第一证券公司副总裁职务,举家来到厦门,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任教,至今已有30年。他是第一个定居厦门的外国人,是福建省第一位外籍永久居民,还是中国高校最早引进的MBA课程的外籍教师之一,曾荣获国家外国专家友谊奖、福建省荣誉公民、厦门市荣誉市民等称号,著有《魅力厦门》《魅力福建》《魅力泉州》等多本著作。他时常自豪地用闽南语说:“我是厦门人!”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