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文化

中国古典音乐 走上国际舞台

2018-06-14 10:14:00 【关闭】 【打印】

  当地时间6月11日下午5时,我国著名指挥家、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和团长周平来到位于德国的柏林世界著名唱片公司德意志留声机公司(DG)办公大楼,周平和DG总裁克莱门斯·特劳特曼分别在合作协议上落笔签字。合同中确认了在2019年至2021年,每年由DG在全球范围内发行一张唱片,并由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演奏。其中还有更为细致的一条是“每个录制项目的第一个版本都应使用DG的黄色商标”,这个郁金香王冠的长方形黄标将随着2019年双方首张合作唱片的发布,出现在世界各地的乐迷面前。

  作为当今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古典唱片厂牌,DG已是音乐高品质的代名词,其120年的发展历史几乎见证了古典乐坛百年来所有重要人物。理查德·施特劳斯、富特文格勒、卡拉扬等一系列乐迷心中“大神”级的艺术大师均在DG录制发行过人生的重要唱片。加入DG黄标目录是所有职业乐团梦寐以求的目标,这意味着可以与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伦敦爱乐等一系列世界顶级乐团共享同样的发行宣传渠道。

  根据协议,今年10月10日,上海交响乐团就将在北京紫禁城太庙,由余隆执棒,与著名钢琴家海伦娜·格里莫演奏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并与著名女高音阿依达·加里芙琳娜、男高音托比·斯宾斯、男中音鲁多维·特耶上演《布兰诗歌》,与全球各大城市接力共同为DG120周年庆生。上海交响乐团明年由DG发行的首张唱片曲目也已经确定:一首为上海交响乐团担任特别策划,与北京国际音乐节、墨尔本交响乐团、图卢兹国立管弦乐团和新泽西交响乐团联合委约著名作曲家陈其钢的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这首作品也将是今年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所有选手的必选中国曲目,并以此角逐“最佳中国作品演绎奖”;另外一首为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一中一西的曲目搭配显示出上海交响乐团的文化自信和演绎经典的实力。2020年和2021年发行的后两张唱片将录制马勒及五位中国作曲家的多部作品,并邀请DG唱片旗下的重磅艺术家和国际知名的中国艺术家担任独奏,继续保留西方经典曲目和中国原创曲目的搭配形式,最大效度地利用DG的优势口碑和平台,使中国原创作品更快更远地走入国际视野,走入乐迷心中。

  DG总裁克莱门斯·特劳特曼在谈到为何会选择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时说道:“中国拥有目前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古典音乐环境,而余隆和上海交响乐团分别是其中最成功也极具启发力的音乐家和音乐机构。他们在过去的十年里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这反映在他们备受瞩目的国际合作和乐团巡演安排上,包括去年的琉森音乐节首秀。这次合作将有利于上海交响乐团和余隆取得更多的国际关注,也会有利于提升DG在中国的形象。”这也表明中国文化与国际舞台已是双向需要。

  余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古典音乐源于欧洲,上海是古典音乐在中国的肇始之地,也见证了中国交响乐的百年发展历程。这座城市用音乐连接起了两个源头,而上海交响乐团就是两个源头沟通的文化使者。像这次上海交响乐团录制的每张唱片里都有中国优秀作曲家的原创音乐,他们将展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加入DG大家庭,黄标加持,凭借其高品质的全球发行渠道,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更有辨识度。”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