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文化

让传统手工炒茶技艺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2018-05-22 14:57:00 【关闭】 【打印】

520日上午,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博会进入第三天。为了大力弘扬杭州茶文化、普及茶知识,在本届茶博会期间营造“茶为国饮、杭为茶都”的浓厚氛围,同时也为了激发广大茶农提升手工炒制龙井茶技能的热情,促进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艺的传承发展,为炒茶能手们搭建一个相互切磋、交流技艺的平台,向世界展现这项中华传统技艺,首次发起举办“2018龙井茶手工炒制争霸赛”活动。

 

据记者了解,本次活动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专项活动之一,成立了“2018龙井茶手工炒制争霸赛”组委会,浙江省龙井茶证明商标管理和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为指导单位。本次活动开始后得到了业界相关人士的关注,并且报名踊跃。根据比赛程序,“2018龙井茶手工炒制争霸赛”组委会将收到的所有茶样(一共50份)全部送至第三方官方机构---国家茶叶监督检测中心进行评审,按照总成绩排名并出具评审报告,评审结果已在510日的都市快报及第二届中国国际茶样博览会官微发布。初选出前二十名选手,520日进入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进行决赛。

 

2018龙井茶手工炒制争霸赛”比赛从上午9时整开始,11:30结束,选手们在规定时间2个半小时内完成1公斤龙井茶青叶的现场手工炒制。担任本次“争霸赛”评委的5位茶界知名专家对各位选手的茶样进行现场审评,由分数高低评出名次。本次争霸赛评选出状元1名、榜眼1名、探花1名。

 

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专项活动之一“2018龙井茶手工炒制争霸赛”组委会通过此次比赛,以“龙井茶”为媒,集聚在杭州,聚集在“西湖明珠从天降,龙飞凤舞到钱塘”的“凤凰池”畔,传统手工炒茶高手间切磋技艺,彼此增进友谊,让传统手工炒茶技艺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据介绍,龙井茶始于宋、扬于明、盛于清,汇“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于一身,名贯古今、饮誉中外,是中华茶文化的精髓。龙井的独特品质除源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良品种、精心栽培采摘外,还特别地归功于精湛的制作技艺。高档龙井茶全凭一双手在一口光滑的特制铁锅中,不断变换手法炒制而成。炒制手法有 “抖、搭、搨、捺、甩、抓、推、扣、压、磨”等十大手法。炒制时根据鲜叶大小、老嫩程度和锅中茶坯的成型程度,不断变化手法,非常巧妙。只有掌握了熟练技艺的人,才能炒制出色、香、味、形俱佳的龙井茶。龙井茶制作技艺已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加以保护。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