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文化

首博志愿讲解员耿小平: 希望我的讲解能拉进观众与文物之间的距离

2018-05-17 15:23:00 【关闭】 【打印】

  

首博志愿讲解员耿小平

    近期,“天路文华——西藏历史文化展”正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展出。此次展览以文明溯源、高原天路、雪域佛韵、和同一家四个单元展示西藏历史与文化,并以此为线索选取了各个重要时间节点的代表文物,是不同于以往侧重宗教和佛教文化的西藏文物展,为观众了解西藏提供了一个独特视角。展览开幕以来,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观众。

  为了能让来参观的观众更好地了解展览内容,首都博物馆每天为观众安排了多场义务讲解。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入展厅的观众络绎不绝,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也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阎立本步辇图卷-分段

  “吐蕃时期松赞干布先后迎娶了尼泊尔的尺尊公主和大唐的文成公主,并修建大昭寺、小昭寺。传说尺尊公主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带入西藏,而文成公主则将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带入西藏,他们同时带去的还有相关生产生活物品。今天供奉在拉萨大昭寺的释迦牟尼等身像就是文成公主带入西藏的。这尊《铜鎏金松赞干布及二妃像》分别就是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他们共同为西藏佛教的建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志愿讲解员耿小平吐字清晰,声音嘹亮,如数家珍般向听众讲解着西藏历史文化的发展历程,以及每一件展品的来龙去脉。 

黄金面具

  2006年春天首博新馆开馆,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耿小平成为了首都博物馆第一批志愿讲解员,至今已有12个年头。耿小平在“古代佛像精品展厅”做讲解工作,每周一次讲解。 “这期间学习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既有快乐,还有和同道中人结下的友情。”耿小平说。

  “天路文华——西藏历史文化展”是首博的精品特展。耿小平告诉记者在正式开展之前,志愿者们接受培训,听专家的讲座,听策展人的示范讲解。反复学习有17页纸的策展人撰写的讲解词,经过严格的考试,合格之后正式上岗。但耿小平认为真正的考验来自为观众讲解的过程,“原来预定的讲解时间为一个小时,但为了让观众了解更多的西藏历史知识,讲解员们会结合自己所学习的相关知识和拓展进行讲解,实际上要讲一个半小时左右。”因为对这次西藏文物特展的喜爱,耿小平每周都来服务两次,比平常增加一次。

 

缂丝大慈法王唐卡(复制品)

  在耿小平看来,听讲解和自己观展,效果大不同。“展品的文字介绍一般都很简洁,如果只是没有目的走马观花,可能偌大的展厅十几分钟就看完了,但其实收获很少。如果通过讲解,观众不仅可以认识展品的历史,还可以了解展品背后鲜活生动的故事。”

  当谈及这次志愿讲解带来的收获时,耿小平告诉记者展览的文物特别丰富,汇集了北京、西藏、河北、重庆、青海等多家文物单位,包括故宫博物院、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及青海省博物馆等。很多文物都是第一次离开本地区,甚至是第一次公开展出,比如:永乐年施刺绣大威德金刚唐卡、步辇图、双体陶罐等,这些都是难得一见的文物。其次,从历史的角度来讲,之前在佛像厅讲解的佛像都是“单一性”的展品,而此次讲解过程中发现,很多观众对西藏的历史并不了解,通过自己的学习,按照历史的脉络讲解西藏历史文化的发展进程,把比较完整连贯的西藏的历史知识传播给观众,观众听了都特别感兴趣。

兽首胡人纹银壶(复制品) 

  为什么没有报酬还愿意坚持做志愿者?“能够学习知识,并且能够把自己学到的历史文化知识传播给前来看展的观众,非常有价值。”耿小平朴实的回答。

  如今,各大博物馆都可以见到志愿者的身影,志愿者已经成为博物馆工作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的工作拉近了博物馆与观众的距离,既是联结文物与观众之间的纽带,又成为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桥梁。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