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文化

电影《英雄格萨尔》:打造东方魔幻史诗 定位国际市场

2018-04-11 16:33:00 【关闭】 【打印】

  《格萨尔王传》作为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同希腊、荷马史诗和印度史诗一样是世界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贡献,被称作“东方的荷马史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将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三大源流之一,并主张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引了方向。 

  “中国三大史诗《格萨尔》、《玛纳斯》、《江格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在新时代,学习、研究和传承中国史诗,研究创造史诗的伟大人民、伟大民族及其创造的灿烂文化,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讲话中说。 

  4月10日,《英雄格萨尔》东方魔幻史诗 IP缘起分享会在中国美术馆举行,《英雄格萨尔》作者降边嘉措及项目主创团队与读者见面,分享了《英雄格萨尔》IP的缘起与前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英雄格萨尔》作者降边嘉措

  《英雄格萨尔》全书150余万字,以降边嘉措主编的40卷、51册、2000多万字的藏文《格萨尔》精选本为框架,并参考了扎巴和桑珠两位杰出民间艺人的说唱版本,同时吸收了降边嘉措老师近40年的研究成果编纂而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格萨尔王英雄史诗文字作品,也是《英雄格萨尔》项目IP孵化的核心资料。在分享会现场,降边老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关于格萨尔王的研究心得,并表示希望这部倾注了他大量心血的学术成果能尽快地转化为文化产品,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于民族自信增强,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北京金色度母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德央

  面对《英雄格萨尔》这样一个史诗级超级IP,项目团队制定了周密的开发步骤。“在开发之前一定要有非常坚实的基础才能承载后续多维度、全产业链的开发。”北京金色度母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德央女士介绍说。为此,北京金色度母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从多年前就开始着手筹备《英雄格萨尔》相关工作,2014年和“中国格萨尔王研究第一人”降边嘉措老师联合成立工作室,由降边嘉措主持《英雄格萨尔》书籍的编纂工作,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今年五月即将与读者见面。《英雄格萨尔》IP全产业链开发也在同步进行。德央女士表示:“虽然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很多将史诗改编成电影的做法,但基于《英雄格萨尔》的体量及厚度,我们有信心将其打造成世界上最好的史诗电影。”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教授、中国藏语系高级客座教授罗桑开珠

  《格萨尔王》作为一部不朽的英雄史诗,它是在神话、传说、诗歌和谚语等丰厚的民间文学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对此,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教授,中国藏语系高级客座教授罗桑开珠从政治价值、文化价值、学术价值、社会价值等四方面进行分析,认为《英雄格萨尔》电影具备将格萨尔王这一民族典型人物所蕴含的无穷民族文化内涵完美呈现的可能。 

中国民族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民族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牛颂

  据中国民族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民族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牛颂透露,《英雄格萨尔》首支预告片一经亮相,便获得各界高度关注。他认为,作为民族电影,《英雄格萨尔》类型清晰,与大众贴近、有广泛的人文基础,是中国电影新的能量来源和内容突破口,经过必要的工业化技术处理,可以作为中国史诗类电影代表冲击国际市场。与此同时,牛颂认为在“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框架下,作为展现文化差异化、多样性切实存在的经典案例,可以利用《英雄格萨尔》很好地与沿线国家展开文化交流,通过《英雄格萨尔》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藏区、热爱藏区,从而对藏区经济及文化的发展起到火车头般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