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文化

“数字化人类”狂想曲

2018-03-05 12:34:00 【关闭】 【打印】

  埃隆·马斯克不愧是当代传奇。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2月6日,他导演了手下两家公司的联合表演:太空探索公司试射“重型猎鹰”运载火箭成功,把一辆特斯拉跑车送进了绕太阳飞行的轨道。

  这是迄今为止最大,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运载发射系统,理论运载能力达到63。8吨,远远甩开了第二名。更了不起的是,此次发射的三枚一级火箭全部实现回收,这大大降低了探索太空的成本。有人说,按照“重型猎鹰”的这种发射成本和发射效率,建立月球基地、移民火星已经不再是一个梦了。

  马斯克之所以不一样,不仅在于他大名鼎鼎、几起几落,更在于敢想敢干—他似乎一直更青睐那些不容易实现的目标。就在全世界都关注着他的“上天”行动时,很少有人注意到,2016年夏天,一家名叫Neuralink的公司在美国加州悄然成立。马斯克正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像马斯克火星移民梦一样,这家公司的目标也是相当富有野心,甚至接近于狂想。Neuralink的目标概括起来就是:研发一种技术,可将人脑与计算机系统融合在一起。这不但有助于治疗人类的脑部疾病,还很有可能使人类变得更加强大。

  脑部是人类的神经中枢,几乎所有的高级神经活动都在脑部完成。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台电脑,那么大脑就是CPU,如果可以外接“硬盘”、外接“显卡”、增加“内存”,是不是也能提高大脑的功能呢?这种观点就是研发脑机接口的初衷。

  其实,早在1977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科学家就发现了猕猴的动作与大脑皮层上某些神经元的放电频率有关。1978年,一名叫做威廉·多贝尔的科学家在一名盲人的脑内植入了68个电极组成的阵列,使得盲人产生了光幻视(又称眼内闪光,是视网膜受到刺激时产生的感觉)。在随后的调试中,接受这种治疗的盲人能够在有限的视野内看到低分辨率、低刷新率的点阵图像。2002年,接受新一代系统治疗的患者恢复了更多的视力,甚至可以在研究中心附近驾车慢速前行。

  上面说的这些都是侵入式脑机接口,也就是要面对机器直接插入大脑灰质的命运—虽然能获得高质量的神经信号,但与此同时也可能带来严重的免疫排斥。为了避免副作用,部分侵入式脑机接口(植入颅腔但位于灰质之外)出现了。这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皮层脑电图”,是将与常规脑电图相似的电极直接植入大脑皮层。华盛顿大学的科学家曾利用这个技术让一名少年病人能够只靠脑电波来玩电子游戏。但研究者同时指出,利用基于皮层的脑电图实现超过一维的运动很困难。

  不管是侵入式还是部分侵入式脑机接口,都主要用于治疗疾病—健康人才不会愿意冒这样大的风险,因为他们还有其他选择,那就是非侵入式脑机接口。

  顾名思义,非侵入式是指不需植入脑部即可发挥作用的脑机接口。脑磁图和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都是其中最典型的应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当你在接受脑电图检测时,你的脑就已经与这台庞大的机器相连在一起了。广义上讲,这也是一种“脑机接口”。这些仪器在头皮处就能感受人类脑部活动产生的生物电,并放大成可供分辨的脑电信号。也就是说,非侵入式脑机接口主要收集人类脑部活动数据,目前还不能反向作用于人脑。

  根据马斯克本人以及Neuralink放出的消息来看,Neuralink目前专注制造可植入人脑的芯片,以增强记忆,推动人脑和计算设备的直接连接。在DeepMind造出围棋打遍天下无敌手的AlphaGo之前,马斯克就已经是DeepMind的投资人了。但他表示,自己的这笔投资并非为了财富回报,而是为了提醒自己时刻警惕人工智能的发展。正是由于对AI的不信任态度,最终促使他走入脑机接口这一领域—他认为如果人类要在人工智能的时代幸存下来,就必须升级自己。

  然而很多科学家对此仍表示质疑。表面上看是人脑控制信号的输出,但是所有的控制都需要信号的反馈,即在设计输出接口的同时还要设计输入的回路,才能实施控制。那么“如何防止人类的自我意识被彻底抹除呢?”也有科学家认为,人脑是迄今为止人类所知的最为复杂精巧的东西,在没有基本摸清其运作原理前,对其进行任何加工改造都是极端危险的行为。

  面对科学和伦理的争议,Neuralink将何去何从呢?

  而你,愿意成为一个“数字化人类”吗?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