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文化

外卖餐饮文化何以“润物细无声”

2018-03-05 12:17:00 【关闭】 【打印】

  前不久,《2017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的发布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这份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达到20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3亿人,同比增长18%。

  人们惊叹的不是外卖市场的规模,而是使用这种方式订餐的人数已达3亿。这些人群基本上涵盖了大中城市,并且,以年轻人居多。可以这样理解,数以亿计的青年正在享受着足不出户、在线订餐、送餐上门的生活方式。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承载着民族文化的重要传统,显示着时代和习俗的变迁。曾几何时,童年记忆中的菜肴成为很多人一生难以改变的口味和习惯,“妈妈的味道”几乎成为乡愁的代名词。一度引发舆论轰动的电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更是把饮食文化、地域文化和传统民俗结合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

  而随着互联网深入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支付宝和高铁、共享单车、网购一起成为了“新四大发明”。在网购、支付宝的支撑下,外卖逐渐成为流行的生活方式。看中哪家饭店的菜肴,指尖拨动之下,就会有订单第一时间进入商家的操作之中。随后,大厨烹饪、打包装盒,伴随着快递员匆匆专送的忙碌脚步,在几十分钟之间,就会把可口且热气腾腾的美食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由于外卖具有及时、快捷、方便等特点,一经出现,就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被广泛接受。在大中城市,工作和生活节奏很快,节省时间成为年轻人作出这一选择的重要理由。此前,方便面等快捷食品流行多年,操作简单、食用方便,使其成为很多年轻人求学、工作中的必备食品。而今,外卖文化成为方便面的升级版,有分析显示,“点外卖的越来越多,吃方便面的越来越少”。外卖增加与方便面销量减少存在着某种微妙的联系。一样的节省时间,一样的匆匆食用,食材、菜品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与坐在餐厅里吃大餐一样,美食好像从天而降,真是一种美好的感受。由此,也在某种程度改变了年轻人的饮食文化习惯。

  随着外卖业的蓬勃发展,也带来了激烈竞争。很多外卖平台自加压力,为自己设定了严格的送达时间,否则就给予赔付。正是由于配送时间从38分钟不断下降,缩短到28分钟,使得美食不因路途和时间上的耽搁而变凉、变味。外卖平台提高效率、深入变革的结果就是人们的生活习惯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少吃了方便面、不再上班带饭、下厨机会减少,这些变化也直接推动着外卖业的持续高速发展。

  同时,报告显示,三四线城市的外卖订单同比增长高于一二线城市,说明外卖的网络发展逐渐扩容,越来越多的小城市居民加入了外卖消费的大军。可以想见,外卖从一二线城市崛起发展,逐渐转向讲述中国消费发展的“小城故事”,未来必定还有更为广阔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大浪淘沙。外卖发展的历程也是不断的品牌竞争、优胜劣汰的过程。优质品牌的崛起与壮大,已经成为外卖市场较为突出的现象。而除了居家年轻人追求足不出户的“外卖生活”之外,在旅途的年轻人更会选择外卖,学校、医院等特定人群场所选择外卖的空间也在不断增大。加班外卖、早餐外卖等细分市场也呼唤着更为完善、细致的社会服务。

  通过报告可以看出,外卖不光被年轻人广泛接受,还解决了老年人、小学生、儿童存在的“做饭难、吃饭难”等难题。中国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外卖解决了约1600万老人用餐,也在暑假帮助了约500万孩子。虽然这些数字不一定很准确,但在大致的估算中看已感觉到外卖对于特殊人群的关照。此外,外卖也成为2322万加班族的“深夜食堂”,加班的忙碌疲惫中,多少有外卖带来的慰藉和温暖。

  饮食不仅仅是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文化现象。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很多社会景象、城市面貌都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外卖,正是在互联网影响生活的大背景下崛起的一种餐饮文化,影响着很多人的生活。在快捷、方便、安全的前提下,让传统的饮食文化在新时代展现出独特的魅力。无疑,外卖文化承载着更多的期许,蕴含着潜在的巨大力量。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