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香港“通关”一周年 港媒:经济渐复苏盛事返香江

2024-01-08 21:43:00 【关闭】 【打印】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一年前的今天,即2023年1月8日,香港特区与内地开始恢复首阶段免检疫“通关”,香港由此踏上复常之路。这一年间,香港社会经济逐渐复苏,多项国际盛事重回香江,维港两岸恢复往日活力。特区政府推出不同的输入劳工计划解决各行业人手不足问题,并呼吁各行业礼貌待客,提高服务质素,打造香港旅游的招牌。同时,特区政府还推出多项措施刺激经济,包括推出“开心香港”“香港夜缤纷”等活动取得成效。市民说,熟悉的香港,回来了!

2024年伊始,大批旅客来到香港旅游。<a target='_blank' href='/'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2024年伊始,大批旅客来到香港旅游。 李志华 摄

  特区政府在全面“通关”后推出“Hello Hong Kong(你好,香港!)”全球大型宣传活动,香港旅游发展局并派发约200万份“香港有礼”旅客消费优惠券吸客。旅发局数字显示,去年首11个月逾3000万访客人次,其中内地旅客占2300万人次。

  香港复常后一年间,差不多每月都有大型盛事举行,不少国际盛事重返香江,包括去年2月的渣打香港马拉松打响头炮,3月底国际七人榄球赛, 6月的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10月的新鸿基地产香港单车节、11月的新世界维港泳等。此外,去年5月的长洲太平清醮飘色巡游和抢包山比赛、9月中秋大坑舞火龙、10月1日国庆烟花汇演、同月举行的香港美酒佳肴巡礼,以及11月香港缤纷冬日巡礼和今年1月1日的跨年烟花汇演,一浪接一浪,令香港再成为盛事之都。

庙街夜市的美食摊档,吸引旅客光顾。<a target='_blank' href='/'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 >中新网</a>记者 陈永诺 摄

庙街夜市的美食摊档,吸引旅客光顾。 陈永诺 摄

  特区政府去年4月举行“开心香港”活动外,去年9月开展“香港夜缤纷”活动,涵盖娱乐、艺术、文化、消费等主题,为市面营造热闹气氛,吸引市民晚上外出消费并增加旅游吸引力,当中重点活动包括在湾仔、西环、观塘海滨举办夜巿,设美食摊档和有各项表演。而庙街夜市则于去年12月中登场,提供各类特色美食,庙街亦回复以往的繁华景象。社会不少人士认为特区政府应继续推出这类活动,吸引旅客来港和令巿民留港消费。

  香港与内地复常通关,亦令两地进一步融合,而“港车北上”计划去年7月1日实施以来,深受香港车主欢迎,便利以自驾方式经港珠澳大桥到广东省作短期商务、探亲或旅游,推出以来每月出行数字不断攀升,由7月预约出行次数约3700宗,增至去年11月的32700宗,总数达8.9万宗。特区政府表示,一直与广东省政府检视优化措施,长远定会将措施延伸至其他陆路口岸。

  复常后各行业人手不足,航空业人手紧缺情况较为突出。面对人力资源紧绌,特区政府针对航空业及公共小巴及客车业情况推出特别的输入劳工计划,航空业配额有6300个,小巴及客车业有1700个,而航空业首阶段有28间公司成功申请2841个配额,小巴业界输入的内地司机亦会于本月陆续抵港。除上述行业,零售业、餐饮业等亦人手不足,香港劳工处去年9月亦推出“补充劳工优化计划”,26个职位类别可输入劳工,至10月底共有1113宗申请,输入12745名劳工。 

2023年元旦零时,香港维多利亚港夜空中再度上演10分钟的“幻彩咏香江”加强版烟火汇演。 <a target='_blank' href='/'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中新社</a>发 孙有三 摄

2023年元旦零时,香港维多利亚港夜空中再度上演10分钟的“幻彩咏香江”加强版烟火汇演。  孙有三 摄

  复常通关后香港再迎来各地旅客,“香港跨年倒数”维港烟花汇演当日,约有22.7万名旅客访港,创下去年单日最高纪录。

  港人北上和外游人数急升,通关后日均超过16万人次北上消费,去年11月每逢周六也有逾30万人次循陆路口岸出境,究其原因,除香港巿民“报复式”旅游外,内地价廉物美和美食种类繁多亦为卖点;来港访客改变以往来港购物消费模式,改为深度游。特区政府表示会开发更多特色旅游产品和体验,吸引不同客源市场旅客来港,并要各行业提升服务质素,增强香港的竞争力。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