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港青陈智豪:助力家乡乡村振兴

2023-03-31 15:24:00 【关闭】 【打印】
  

深圳市华讯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智豪

   “当前,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我的家乡广东茂名,特色农业产业遍地开花,农村大地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深圳市华讯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智豪欣喜地说,因为父亲从小在农村长大,所以对家乡有一份浓厚的感情,一直以来凭着感恩的心,致力为家乡人民谋福利求发展,回报乡亲。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2023年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再次表明党中央加强“三农”工作的鲜明态度。 

  积极参政议政 

  出生于1997年的陈智豪,是香港回归祖国的“同龄人”。陈智豪说,大学毕业后便到香港置地有限公司当市场营销主管助理,工作大半年后遇上新冠疫情暴发,与家人分隔两地。2020年搬回深圳与家人重聚,开始接管家族企业。 

  深圳华讯伟业集团公司成立于2000年,由房地产开发商发展成为城市运营商。陈智豪介绍说,公司一直以“崇尚稳健发展、追求品质人居”为理念,立足深圳,重点布局大湾区,先后开发建设了10多个经典地产项目。集团以四大板块为核心,包括房地产开发、 资产管理、建筑设计以及物业管理,历经二十余年的稳健发展,已形成多元化经营的现代化企业。他自豪地说,公司曾荣获“中国房地产业500强”“广东省企业百强”“广东省民营企业纳税百强”等荣誉。 

  

广东省化州市黄槐垌经济合作社乡村振兴航空小镇项目效果图 

  为了让家乡的乡村富起来、美起来,陈智豪支持所在企业参与建设化州市黄槐垌经济合作社乡村振兴航空小镇项目。陈智豪说,这个项目立足粤西地区新启用的湛江吴川机场带来的临空产业发展机遇,致力把黄槐垌村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服务功能完善的特色小镇。 

  在实践乡村振兴项目的过程中,陈智豪发现,当地存在着土地流转形式、流转价格、土地折股量化、流转风险防范、事中事后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一些制约问题,“上述问题致使村民的土地权益未能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也制约了乡村产业的发展壮大”。 

  作为一名港区广东省政协委员,陈智豪深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他建议,畅通土地流转信息、加强土地流转监管、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登记的机制等等。而在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方面,他建议要有效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仓储、产地批发市场等项目建设,或用于小微创业园、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同时,“要鼓励农业生产与村庄建设用地复合利用,拓展土地使用功能,从而改善和实现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 

  热心乡村振兴事业 

  创业以来,陈智豪一直热心参与家乡的乡村振兴事业,曾代表公司捐资500万元人民币用于乡镇村道路、家乡灯光球场、文化中心广场等项目建设。在教育方面,陈智豪所在企业在茂名成立了华伟英才奖教奖学基金,专注于教育事业的慈善基金,每年向茂名地区的化州一中、余兴小学、杨梅中学等学校捐资。据陈智豪介绍,华伟英才奖教奖学基金成立于2006年,基金创立的目的是支持家乡学校的办学,对老师和优秀学生进行奖教奖学。自创立以来,受奖学助学的学生超过700名。 

  此外,在过去3年陈智豪积极投入茂名空港经济区的建设,空港经济区现在已成为茂名市第四大产业发展平台。陈智豪说,此次航空小镇项目规划用地300亩,着力构建生态宜居美丽的新家园。建成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设有航空酒店、民宿、大型剧场、社区医院等生活配套。他进一步说,现有的水田通过以新理念、新科技、新技术、新品种整治改造成可持续发展的体验型现代生态旅游农业,以实现“空港腾飞产业旺的目标,建设更绿、更美、更亮的家乡。 

  陈智豪说,未来,他们将继续全面规划实施乡村振兴工作,大力推广“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重点发展“一棵菜、一条鱼、一粒橙”;在服务业上,加快推进综合商圈、综合旅游区建设;在教育上,抓紧落实化州一中杨梅空港校区,计划新建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艺术楼、大礼堂等13幢建筑。以培养有家国情怀、品学兼优的新一代为目标,努力创建师资一流、管理一流、质量一流的全新校区,为化州教育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同时,陈智豪强调,他们将协助政府全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创建省级卫生镇等各项措施以及积极引入粤港澳大湾区优秀企业到家乡共谋合作,共商发展。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