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文颖怡:国际调解院为和平解决国际争议提供新平台

2023-03-02 09:32:00 【关闭】 【打印】

  “将在港设立的国际调解院致力以和平友好的方式解决争议、处理分歧,为和平解决国际争议提供新平台,有助于香港建设亚太地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文颖怡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首次当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文颖怡表示对即将进行的履职工作感到“期待又紧张”。身兼香港执业律师及香港广西社团总会会长等多重身份的她,希望在履职中,为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强香港与内地交流等提供法律方面的建议,也希望帮助香港社会各界了解中央的政策。

  文颖怡深谙香港在法律领域的优势。她对记者表示,“一国两制”下,香港作为中国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辖区,法治评分长期在亚洲位居前列,在国际法治指数中的整体排名也维持高位,法律判决、仲裁或者调解的结果容易得到国际社会认同。

  2月16日,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在香港成立。筹备办公室是根据中国与有关国家在2022年签署的《关于建立国际调解院的联合声明》在香港特区成立,以开展建立国际调解院的筹备工作。国际调解院预计是一个由各方共同协商建立的常设多边政府间国际组织,并为解决国际争端提供友好、灵活、经济、高效的调解服务。

  文颖怡表示,近年来,国际社会对调解的需求日益增加,但目前还没有专门进行调解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当前国际争端解决主要通过诉讼、仲裁等方式裁决,或依靠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制等,未能满足日趋复杂多变的国际争端趋势。“国际调解院是对现有机构和争端解决方式的有益补充”。

  此外,与诉讼、仲裁相比,调解属自愿性质,由调解员协助双方当事人在不公开、良好的气氛下提供弹性处理空间,不用对簿公堂,能够减少双方发生冲突的风险。

  文颖怡补充说,香港拥有大量既熟悉内地法律又熟悉国际法律的专才,与国际法律界互动频密,具有“内通外联”的独特优势。特别是组建国际调解院的有关协议签约国大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贸易关系密切,当出现纷争时,在香港调解是双方都可以接受且最理想的选择。

  文颖怡在谈及粤港澳大湾区法律事务方面的交流时认为,大湾区具有“一国、两制、三法域”这个全球独有的特色,也正因为粤港澳三地法律体系不同,未来要促进大湾区各城市间的交流,还需深化法律实务对接。

  多年来,文颖怡在慈善社福、同乡社团、地区服务等方面担任公职,了解香港社会发展状况。今年全国两会,她准备就港人子弟在大湾区接受教育、深化香港与内地青少年交流等方面提出建议。

  就港人子弟在大湾区接受教育,文颖怡希望优化两地教师的资格互认机制;就加强两地青少年交流,她则建议继续加强内地城市与港澳高校、社会团体、青年团体的合作,定期举办双向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彼此了解。

  “毕竟香港未来的发展,不能只局限于本地,而要放眼整个大湾区。”文颖怡说。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