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树新风、展新貌、开新局——香港社会对新一届立法会抱有高期待

2022-01-06 11:41:00 【关闭】 【打印】

  第七届香港特区立法会90名议员1月3日庄严宣誓就职。对此,香港社会及舆论表达热切期待,希望香港特色民主在“一国两制”下焕发更大活力,新一届立法会议员能够树新风、展新貌、开新局,聚焦深层次民生问题,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践行优质民主

  《大公报》发表社评表示,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历史转折,正处于良政善治的开篇布局时期,新一届立法会实践优质民主、实质民主,任重而道远。从这个意义上说,议员宣誓就职是光荣的一刻,也是考验的开始。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表示,本届立法会是完善选举制度后诞生的第一个立法机关,承载着充满信心和期望的坚实民意,肩负着对香港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实现良政善治、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任。新议员要展现新选举制度的优越性,唯有依法履职,担当尽责,服务香港、贡献国家,以工作实效践行初心,才能不负中央期许和广大香港市民托付。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表示,90名议员将在未来4年中参与香港的治理,民众对他们的“考试”即将开始。香港将坚定不移走适合本地、有本地特色的民主之路。

  开良政善治新局

  《大公报》的社评表示,香港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区是行政主导体制,立法会需要配合政府施政。另一方面,立法会代表市民监督政府施政,议员要严格把关,以高质量的工作,确保政府的每一项施政顺畅高效,确保每一分公帑都用得其所。议员不需要一团和气,不能做老好人,而应该敢于批评、敢于监督、敢于“犯颜直谏”。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指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宣誓只是议员们履行好职责的开端,未来4年可谓任重道远。议员们除了必须当好“一国两制”守护者,还要当好民意代表者。新任议员来自不同背景和专业,有着不同经验,代表选民利益,体现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广泛参与。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表示,新一届立法会议员须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坚决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充分发挥“一国两制”优势,以更大担当、更大决心推动经济民生发展,与特区政府一起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履行誓言服务市民,开创香港由治及兴的新局面。

  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新任议员构成多元、均衡、专业,五光十色,代表着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的利益诉求,代表着最大最广泛的民意;尤其是三大板块中席位最多的选委会界别,承载的民意不仅仅是一千四百多名选举委员会委员的意愿,而是七百多万香港市民的共同意愿。议员们要全面兼顾平衡各阶层利益,不忘初心,当好民意代表者,尽心尽力履行“代表民意、监督政府”的使命职责,提升管治效能、为民谋福祉,报答市民的信任和支持。

  《香港商报》的时评希望议员们不改初心,坚守为民服务的承诺,贯彻以民为本的理念,展现良好议政文化和立法会效能,努力办实事,为维护香港整体和长远利益作出积极贡献,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庄表示,未来,立法会议员一定要履行香港基本法赋予的职责,提高议政论政能力,监督配合特区政府提升施政成效,解决香港深层次问题,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加快香港与国家同步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同为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作出贡献。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