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港大有责任和信心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2021-10-13 14:31:00 【关闭】 【打印】

  过去一个多世纪,香港大学这所国际著名高校培育出众多人才。在第十六任校长张翔看来,未来香港大学必将配合国家政策带来的机遇,为国家和香港作出更大贡献,迎向更璀璨的未来。

  有责任也有信心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作贡献

  “作为一所世界一流的学校,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发展作贡献。”张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是一座中西文化交汇的城市,香港大学高度国际化的学术环境以及与国际接轨的研究方式,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有助吸引世界各地顶尖的科学家来香港工作,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基础研究,从而推动国家长远的经济和科技发展。

  近年来,香港大学和香港社会一样面临重重挑战。在这个时期执掌香港大学的张翔,诚如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对他的评价,过去3年多一直无惧困难,展现出应对危机的能力,让大学在研究和教学方面均表现出色。

  自2018年7月履新至今,张翔已推动香港大学开展多项具开创性的战略项目,包括设立香港大学深圳校园、全球招聘顶尖教授计划等,取得诸多成就。张翔的魄力和无畏精神也因此备受肯定。10月3日,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一致决定:张翔于2023年7月约满后留任5年至2028年,深信他能继续发挥领导作用,带领大学更上一层楼。

  对香港大学的未来,张翔有着清晰愿景:“把香港大学带到更高的学术高度,对大学本身、对香港这个城市、对国家,意义都非常重大。”

  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大学提供大舞台

  今年9月,香港大学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在深圳设立港大校园,培育人才和从事前沿研究,目标是建设一所面向世界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大湾区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大的舞台,就像为香港大学插上翅膀,能够在更广阔的空间为国家作贡献。”张翔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在深圳建校,将香港优越的教育资源和基础研究带到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将来成为大湾区科技发展的一个引擎,推动大湾区经济和科技的融合。

  “两条腿走路”是香港大学深圳校园的特色。张翔形容,一所学校,两个校区,就像一个人两条腿走路。一条腿在香港,一条腿在深圳,而两校有一个共同的心脏,通过彼此的学术交流与互通,紧密融合在一起。

  “深圳校园是香港大学的2.0版,贡献大湾区、贡献国家、放眼世界。”他说,香港大学在科研管理方面积累了100多年的经验,这些经验带到大湾区其他城市,能为国家的科技进步起到很好的作用。

  香港大学一直以“为中国而立”为宗旨

  作为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香港大学1911年建校时的初心就是“为中国而立”。张翔对此十分重视:“香港大学师生一直以此为宗旨,在不同的时期都对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他举例说,过去内地许多法官都在香港大学接受培训,香港大学对早期内地法治建设起了很大作用。近年来,香港大学还为内地培养了很多金融人才,包括与复旦大学合办工商管理硕士项目等。

  帮助建设香港国际创科中心,更是香港大学对国家和香港的责任。张翔表示,香港大学多年被评为全球最国际化的大学之一,校内约三分之二教授都是全球各地的顶尖学者,学生群体的组成也很多元化。学校希望能为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流,尤其在科学技术方面发挥桥梁作用。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10月6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指出,特区政府于港岛薄扶林为香港大学预留4公顷(约4万平方米)现属“绿化地带”的土地,兴建深科技研发大楼。

  张翔表示,他们计划利用这块土地建设一个开放的国际实验室,成为强大的源头创新基地,源源不断地为香港、国家乃至全球作出贡献,特别是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全球关注的领域。

  香港青年能把握大湾区机遇找到自身位置

  从国际知名纳米工程学专家到大学校长,张翔更将精力倾注到对年轻人的教育和培养上。他强调,青年是香港的未来,大家要关怀香港年轻人的需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及工作环境。

  “目前香港的行业发展比较单调,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金融、航运等,需要促进行业的多元化,为年轻人开辟上升空间。”张翔希望,香港青年能把握大湾区建设提供的机遇,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享受多元化的发展。建设深圳校园也能促进两地青年交流,让香港学生到深圳的公司实习,进一步提高他们对国家的认识。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大学不仅是一所国际化的大学。”张翔的视野已投向更远的未来,“它的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将为国家接下来50年、100年的长远发展提供强大基础。”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