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事实清单彰显美国涉港行为非法

2021-09-25 13:22:00 【关闭】 【打印】

  香港长期以来被美国想象和试图建构为对华实施“颜色革命”的桥头堡和颠覆基地,香港的民主派及后续冒起的本土激进派充当了美国破坏“一国两制”及颠覆中国的冷战棋子。这两种势力的勾结与破坏,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最大障碍。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法瞄准了香港乱源,制定的精准而又规范,形成了严密法网,确保了香港的法治与民主秩序回归“一国两制”的理性轨道。但美国干预从来未曾停止,本土极端势力也未曾销声匿迹。刚刚结束的新选制下的第一场选举即香港选举委员会选举,初步展现“爱国者治港”的制度形象和规范性,但“爱国者治港”社会政治基础的真正巩固及香港良政善治的体系性建构,仍有待中央和香港特区共同行动,以应对来自内外的不同风险和挑战。

  中国外交部于924日发布《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这是中美外交关系中的一种新的互动斗争模式。在之前的中美“天津会晤”中,中国也曾提出过针对美国的“纠错清单”和“重点个案清单”。6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反外国制裁法》。这些来自中国最高立法机关与有关行政部门的法律行动,构成中国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及基于平等、不干涉原则的国际法秩序的有力举措,也是中国涉外法治建设与法律斗争的重要进展。             

  敢于揭露美国干预行为的非法性,敢于展开正当的反制斗争,敢于在涉港领域坚决反击美国“长臂管辖”以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这是中国政府依法维护“一国两制”制度安全及保护香港免于美国霸权侵害的国家正义行动。中央是“一国两制”的唯一立法者和最终责任人,是香港法治与民主秩序的最正当的保护者。                      

  “事实清单”坚持以事实为基础展开对美国非法干预和制裁行为的揭露和批判。这一份清单覆盖的时间期限集中于20192021年,所谓的“港变三年”:这是香港由治变乱又由乱返治的关键转折期,也是香港本土极端势力和外部干预势力勾结实施“港版颜色革命”登峰造极又盛极而衰的关键冲突期,更是中央决断建立健全“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并引入香港国安法与新选举法的关键立法期。本来,香港基本法第5条订明,“一国两制”在香港维持五十年不变,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得以存续,并对香港社会繁荣稳定和国家现代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这一“岁月静好”的宪制安排使香港得以继续享有高度自由和开放,也使得中国内地改革开放进程与全球市场良性互动。                   

  但两种势力的存在和非法破坏冲击了“五十年不变”的制度底线和人心基础:其一,香港本土极端势力,他们的“本土主义”、“公民抗命”及“黑暴恐怖路线”,污染了香港民主文化和民主运动的理性根基,甚至动摇了香港法治信仰;其二,外部干预势力,尤其以美国为主,以冷战、脱钩和遏制等多种对抗思维与非法手段,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操纵香港民主过程,削弱香港法治与司法独立,并煽动支持“两制”与“一国”的政治对立及香港的分离运动。“事实清单”正是对美国这些非法干预行为的“事实”揭露,事实胜于雄辩。这份清单可以最为直观和有力地向内地民众、香港社会与国际社会揭露美国涉港行为的非法性、破坏性,进而确证中国政府采取的相关治港政策的正当性、合理性。        

  “事实清单”共分为五大类102项,涵盖美国涉港立法、长臂制裁、舆论战、包庇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以及滥用盟友体系进行联合施压。从这些清单披露的简明而关键的事实细节之中,我们能够大致梳理和解读出美国涉港非法干预行为的霸权逻辑、行动章法和严重危害性: 

  一是以国内立法掩盖霸权干预的非法性。美国滥用国会立法权,以国内法律形式干预中国内政事务,显示其民主的国会已偏离本国事务的“共和国”范畴,而成为扩张性的“帝国议会”。其所制定的涉港法案成为毫无合法权力来源与国际法依据的、赤裸裸的霸权干预性立法,显示了美国作为法治国家的自我悖反,制造出大量的“非法的法律”。但这种涉外的“非法”法案无法通过美国内部的民主程序和司法审查纠正,国际法亦缺乏对美国非法行为的有效制裁机制,只能由被美国非法干预和制裁的对象国采取对等反制的法律行动加以正当回应。中国的“清单”式批判及相应的对等反制措施,是在美国行为非法性与国际法制裁机制缺失的条件下采取的、符合自然正义原则与国际法根本原则的正当报复措施。       

  二是“长臂制裁”和舆论战是对帝国实力的滥用。美国依据其自我“授权”的、非法的《香港政策法案》、《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及《香港自治法案》对中国政府官员、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及香港经贸地位滥加制裁,其理由是牵强的,无非“自由民主”之类的所谓普适价值,而其事实依据也是捏造和曲解的,依靠片面之词、情报机关的拼凑甚至某些激进反华议员的虚假陈述。这些“长臂制裁”损害了中美之间的基础性信任关系,也对美国在香港的实际利益造成“回火效应”,是损人不利己的冷战动作。其舆论战善于颠倒是非黑白,将一个和平、理性、守法、节制的香港社会变成了“黑暴恐怖主义”的战场。2019年修例风波之乱及其对香港社会造成的严重撕裂,美国当负主要责任。美国的所作所为表明,它仍然习惯并醉心于“从实力的地位”出发、按照丛林式的野蛮法则、仅仅基于一己之私而肆意践踏国际法秩序及破坏中国国家安全与香港繁荣稳定。面对美国非法的“实力干预”,中国必须针锋相对地展开反制斗争。             

  三是包庇支持反中乱港势力造成香港民主异化和极端化。“事实清单”有大量的证据细节指向了美国对反中乱港势力的长期包庇支持和煽动,将他们作为遏制中国的冷战棋子。美国是“颜色革命”的最大输出国,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秩序动荡的国际政治根源。香港在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中是“和平演变”中国体制的“自由堡垒”,是颠覆中国政权的前沿基地。美国的长期公开或秘密的支持,导致香港民主出现了严重偏离“一国两制”与法治轨道的异化和激进化。从非法占中到修例风波,再到颠覆性的选举夺权与政治极限揽炒,美国控制下的香港反中乱港势力一步步将香港民主运动推入反法治、反国家和恐怖主义化的深渊。清单的清晰揭露,有助于香港社会尤其是受到本土极端势力蒙蔽和煽动的普通民众看清事实真相,回归法治和理性。 

  总之,“事实清单”的客观性、证据性及内在的因果关系与逻辑层次,确证了美国干预和制裁香港及中国的有关行为的非法性与危害性。以“事实”的利剑刺破美国“长臂管辖”与“颜色革命”的所谓自由民主的价值表象,有助于揭露其法律依据的非法性与制裁行为的危害性,解释说明中国政府管治香港的正当性及维护基于平等、不干涉原则的国际法秩序的坚定性。美国是“一国两制”由治变乱的最大外部乱源,而中央是“一国两制”由乱返治的最正当的立法者与保护人。而基于确凿的事实依据和危害性判断,中国政府和特区政府的相应法律行动尤其是反制性的系列措施就具有了充分的法理正当性,也会得到香港社会与国际社会的客观理解与认同。香港的法治正经由香港国安法的全面准确实施而迅速修复其规范根基,香港的民主正经由新选举法而以“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重塑理性竞争与贤能治理秩序,香港的自由与繁荣正经由香港的良政善治的建构与大湾区的融入发展而焕发新的生机。阻断以美国为主的外部干预势力对香港的破坏,保护和支持香港巩固国际地位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坚持按照“一国两制”和真正的民主法治原则建设一个团结、进取、有序和自由的新香港,我们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