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专访李家超:内忧减小、外墙建立,我对香港安全更有信心

2021-04-15 13:00:00 【关闭】 【打印】

   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15年7月1日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安教育日)算起,2021年4月15日已是中国的第六个国安教育日了。 

  而2021年的国安教育日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来说颇为特别,这是香港特区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迎来的第一个国安教育日。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将在当天首次主办国安教育日活动,我们希望通过由政府主办起到一个带头作用,因为国家安全属于全民的教育,香港国安法也说得很清楚,维护国家安全是所有同胞的责任,所以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这个责任。李家超告诉记者,当天重头节目包括开幕典礼和专题讲座,开讲的讲者都很有分量,主题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以及海外利益安全等。 

  有一个全民国安·家安·同心汇大拼图活动,会有名人、明星、运动员和老百姓一起参与,拍照之后把照片拼出来,放在拼图上。他还特意介绍了其中一个参与性强的亮点。 

  身系香港安宁的保安局,自然也有重头戏。李家超透露,将会有展览展出纪律部队的器材、枪械,以及介绍处理一些案件,警队还有反恐表演。反恐是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一部分。我们利用这个机会继续教育老百姓国家安全方面以外的一些议题,也让他们更了解每个部门的工作,让老百姓跟纪律部队的关系拉近。他说。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我们有国家做后盾,有香港国安法的震慑力,现在又有完善选举制度,内忧已经更减小了。那么我们的外墙就会更好建立起来,一步一步香港会更稳定,我对整体的内部安全更有信心。” 记者 张炜 摄 

  1977年加入香港警队的李家超,于201771日就任保安局局长,曾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香港警察卓越奖章及银紫荆星章,以表扬其杰出贡献。在20192020年的香港黑暴期间,李家超和他的同袍们面对严重暴力犯罪无惧危险及抹黑,守护着香港这颗东方明珠不致蒙污。 

  在李家超看来,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堪称定海神针,给香港带来了由乱及治的转机,港独势力和境外势力以各种方式作鸟兽散,但香港依然面临有国家安全的风险。香港纪律部队非常有信心守护香港的安宁与繁荣,全力以赴维护国家安全。在保安局以下,建立了一个跨部门反恐专责组,六个纪律部队都是成员、都会参与收集情报,这个情报网非常重要。 

  李家超对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深表认同:这是中央继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后的第二次出手,让香港以后不再把时间和精力只浪费在阻止内外勾结所造成的破坏上,不至于让香港特区政府变成一只跛脚鸭,不至于让立法会陷于拉布的泥沼。当然,这对特区政府的官员要求比以前也更高。中央也看到港人是有能力治理好香港的,我们要落实爱国者治港,以香港利益为本,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可以让一国两制发扬光大,可以让我们的东方明珠放出更耀眼的光辉。 

  我们有国家做后盾,有香港国安法的震慑力,现在又有完善选举制度,内忧已经更减小了。那么我们的外墙就会更好建立起来,一步一步香港会更稳定,我对整体的内部安全更有信心。李家超的语气里透着信心:纪律部队加起来有七万多人,是政府整体人员的三分之一,这是个关键的数据。这也让香港社会看到纪律部队同心同德,确保香港不会乱;也让外国敌对力量不要小觑他们,从过往的历史可以看到,他们都是意志坚定、成绩有目共睹。我们还可以在平安大湾区、平安中国建设上发挥我们的重要力量,这方面我很乐观。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