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加拿大华人发声谴责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

2021-03-29 09:30:00 【关闭】 【打印】

  随着反对歧视亚裔的声浪在北美日益高涨,加拿大多个华人团体及华人社区代表人士连日来公开表态,谴责针对亚裔族群的种族主义和歧视行为。

   

  图为示威者展示标语牌,呼吁制止针对亚裔的仇视行为。加拿大枫华之声杂志社供图 

  全加华人联会在其声明中表示,加拿大向以多元文化为基本国策。但疫情暴发以来,种族主义和仇恨犯罪案件不断飙升。这反映出白人至上、种族歧视在加拿大仍有市场;反歧视、反仇恨、反种族主义,仍未成为加拿大的全民共识。该会呼吁加联邦政府设立全国反歧视日,省市设立反歧视教育日,同时加强立法,在加拿大刑法中引入对仇恨犯罪的明确定义,并加强执法,打击仇恨罪行。 

  全加华人联会全国执行主席蔡宏安认为,目前在北美,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达到自二战以来的最高峰。这是毫不讲理的残暴行径,必须杜绝这种毫无根据的仇恨病毒。在存在种族主义的地方,必须加倍努力,通过公共教育、执法和司法,系统解决种族主义问题。

   

  图为示威者展示标语牌,表达对亚裔社区的支持。 中新社发 加拿大枫华之声杂志社 供图  

  加拿大华人教授学会和加拿大华人教授协会近日在致加拿大各大学校长的公开信中说,我们为亚裔学者对加拿大的教育和科技进步作出的卓越贡献感到自豪,然而亚裔因其外表和族裔而受到的指摘、怀疑和攻击的风险仍在升级。沉默等同于同谋!公开信呼吁各大高校和学界同仁共同谴责和反对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 

  多位华人政界人士亦作出表态。联邦参议员胡子修26日在参议院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并讲述自己在国会大楼旁遭受种族歧视挑衅的经历。我们已经忍无可忍,必须要表明立场,胡子修说,这个国家不能容忍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

   

  图为示威者展示标语牌,呼吁反对种族主义、制止针对亚裔的仇视行为。 中新社发 加拿大枫华之声杂志社 供图 

  加联邦小企业、出口促进及国际贸易部长伍凤仪与其他相关政府部门代表26日与亚裔社区代表会谈后表示,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仇外言论和找替罪羊的思潮助长了歧视和暴力。政府有责任采取行动,并将继续与亚裔社区合作,采取具体步骤,对抗一切形式的针对亚裔之种族主义和歧视。同日,联邦众议员董晗鹏提出的关于开展反亚裔种族主义议会研究的动议在加国会文化遗产立法委员会获通过。 

  当地时间327日,加拿大温尼伯市举行汽车游行示威,反对仇视亚裔。数百辆车参加了此次由曼尼托巴省少数族裔女性领导力促进会和华人社团枫华之家组织的游行活动。 

  温哥华、卡尔加里、多伦多、渥太华等诸多城市将于28日举行呼吁停止仇视亚裔的游行或集会示威活动。多伦多将有不同团体和机构分别组织示威活动。其中,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和加拿大海峡文化交流基金会将在安大略省省议会外围举行汽车游行示威。组织者呼吁,团结一致为亚裔生存空间发声,为亚裔族群和孩子们在加拿大创造安全、公平的社会环境。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