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茶艺书法花样多 港澳台学生在粤过“暖心”年

2021-01-29 11:08:00 【关闭】 【打印】

    蘸墨、落笔,不多时,“福”字的五种形态就在纸上呈现……在暨南大学的曾宪梓科学馆内,一场稍显特别的书法课正在进行。 

  “小时候学过书法,没想到时隔多年又在大学里重新拿起了毛笔。”来自澳门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大三学生卢黛韵说,自己今年选择在广州过年,“和我一起上课的三十多位同学,都是今年的留校学生”。 

  暨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志介绍,今年暨南大学总计有4400多名学生申请留校,其中港澳台学生有300多人,“相比往年,留校学生明显增多。为了让学生的假期生活更加充实,大学安排了不少关心关爱活动”。 

  针对申请留校的学生们,暨南大学推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茶艺、书法、篆刻、绘画、拓片、射艺系列体验课程,学校聘请专业老师,每周开课一到两次,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原本计划去湖南朋友家过年的粘婧瑜得知能留校后,当即选择了留在广州。省去路途的奔波,这位来自台湾的学生除了报名学校的课程外,还打算趁假期好好了解广州这座城市。“学校考虑到了我们住校生的需求,让我们有机会更深入地探索中华文化,安排很暖心。”粘婧瑜说。 

  由于疫情的原因,来自香港的陆嘉怡也选择了留校。这是她第一次在外过年,但丰富的课程很快让她放下了心中的忐忑。“除了书法外,我还报了篆刻和拓片的课程。”陆嘉怡说,此前并未系统地接触过书法,这次的课程对自己来说是难得的机会。 

  除了这些课程,陆嘉怡早已列好了自己的假期计划——复习上个学期的课程,为下个学期的新科目做准备。对于初入大学校园的她来说,等到大年初一,隔着屏幕与在香港的父母视频,分享每日所学,未尝不是一个特别的春节。 

  张志表示,除了安排特色课程,大学在物资供应方面也对各个校区提出要求,“春节前我们将发放餐券,做好食堂后勤保障,校院两级一起做好大家的服务工作,让孩子们在假期感受到家的温暖”。 

  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寒假期间,广东全省留校的学生和外籍、港籍教师约9万人。学校将提供暖心服务和贴心关怀,确保校园假期学生各项生活学习服务保障到位。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