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香港志》:以历史之炬,照亮香港未来

2021-01-19 15:03:00 【关闭】 【打印】

  要让香港拥有自己的地方志。为了这个目标,香港史专家刘蜀永和同伴刘智鹏、丁新豹等奔波了数十载。如今,刘蜀永已是耄耋之年。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随着新年钟声敲响,一本新书在香港联合出版集团旗下40多家书店同时亮相。图书刚一上架,就受到市民热捧,多家机构预订。 

  这本蓝色封面、774页的《香港志》首册《总述·大事记》由香港中华书局出版。它记录了从公元前5000年先民活动到香港回归20周年的7000多年间,香港历史的变迁和6000多件大事。 

  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席董建华形容《香港志》具有巨大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称其为巨大的文化工程。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谢伏瞻表示热烈祝贺。 

    锲而不舍 填补空白 

  国有史,地方有志。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悠久独特的文化传统,已有2000多年历史。 

  香港在明清时期隶属广州府新安县,新安县当时数次编修县志,但现在仅存清康熙与嘉庆年间的两个版本。后来英国占领香港156年,再未进行任何修志工作。 

  这么重要的一个地区,没有志书怎么行?”1982年,正值中英谈判香港问题期间,刚从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生毕业的刘蜀永,在研究香港史时暗下决心:要继承中国文化传统,通过修志让香港人找到自己的根。 

  从1997年香港回归开始,刘蜀永和香港社会一些有识之士一起,为香港修志呼吁奔走。但当时香港社会对地方志几乎全无概念,推动十分困难。 

  2005年,在时任香港岭南大学校长陈坤耀邀请下,已从社科院退休的刘蜀永到岭南大学驻校研究香港史,协助推动地方志编修。 

  2009年,非牟利团体香港地方志基金会成立,陈智思、马豪辉先后担任主席。基金会下设香港地方志办公室,香港岭南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智鹏任主任,原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丁新豹和刘蜀永任副主任,人称二刘一丁 

  机构是成立了,但它由于自负盈亏而举步维艰。最困难时,办公室只剩下3个人,我的助手都发不出工资。刘蜀永说,基金会负责人不光跑出去找钱,还自掏腰包捐钱,这才挺过来。 

  10多年来,二刘一丁互相鼓励,率领地方志团队为修志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撰写了40多本地方史志书籍,积累修志经验,并锲而不舍地向全社会推介地方志,帮助香港社会逐步了解修志的重要意义。 

    克服万难 数易其稿 

  在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支持下,20199月,修志工程取得重大实际进展。董建华先生当仁不让,义不容辞承担起编修《香港志》的重责,并责成团结香港基金牵头,成立香港地方志中心,凝聚社会各界力量达成使命。团结香港基金总干事郑李锦芬说。 

  不出2个月,香港地方志中心就高效组成了强有力的28人理事会:董建华亲自出任理事会主席,陈智思出任执行委员会主席,林乃仁出任总裁。二刘一丁及出版社资深总编陈佳荣共同担任首册主编。 

  谈起修志过程,香港地方志中心编辑部总监孙文彬用了一个成语:好事多磨。 

  过去一年多,香港遭遇修例风波和疫情,修志工作克服万难,仍然紧张有序地进行。 

  修例风波时,暴徒经常非法堵路,同事们上下班非常不便。在黑暴最猖獗的时候,家住上水的年轻编辑蔡兆浚,常常要冒着被硬物砸伤的风险,经过长途跋涉才能抵达位于湾仔的办公室。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很多博物馆和大学图书馆都关闭了,无法查阅一手资料。当时只有港大图书馆还开门,但只允许在校生和教职员进入。同事们集思广益,想出一个办法:请几位港大学生做研究助理,替中心借书。 

  在新冠病毒肆虐期间,不少企业都实行居家办公。中心同事们还是坚持每天按时上班,为的是方便当面讨论修志工作。他们逐步梳理出香港7000多年间5万多条大事,并从中精选出6000多件大事最终定稿。 

  身为香港史专家的几位主编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他们广泛征求香港社会各界特别是学术界的意见,起草、修改并反复审阅。历经一年多时间,首册大事记部分顺利筛选完毕,总述部分也五易其稿终于完成。 

  20201228日,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香港地方志中心举行《香港志》首册出版记者会暨上架仪式。看着这本沉甸甸的书,香港地方志中心同仁们喜笑颜开,相互击掌叫好。 

    存史资政 教化育人 

  在志书之首设总述或概述,是国家改革开放后新编地方志的特点。《香港志》首册总述介绍香港自然和社会发展特色,与读者分享和探讨香港是怎么来的、香港人是怎么来的、香港与国家的关系等问题,体现出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香港志编修团队中有不少年轻研究人员,他们通过参与修志工作,进一步认识了国家,也增强了国民身份认同感和自豪感。在编修过程中,我了解到许多有趣的历史,其中有些史实时至今日已经鲜为人知。中心一位20多岁的编辑表示,这令他们深深体会到香港人对于国家的历史认知有待提高。 

  接下来,香港地方志中心将再接再厉,争取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专志《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细说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的贡献与所得。 

  在全国第二轮地方志书规划任务中,香港终于占有一席之地。中心预计,在香港回归祖国30年之际完成整部《香港志》编修工作。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