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跨越山海 筑梦凉山:加拿大福慧教育基金会的爱心故事

2020-12-23 15:05:00 【关闭】 【打印】

  2020年即将过去。对于加拿大福慧教育基金会的成员来说,却不免有些遗憾。16年前,生活在多伦多的这群老友,与万里之外中国四川凉山州结缘。受疫情影响,他们今年无法赴凉山探访受助孩童,每年一度在多伦多举办的筹款晚宴也不得不中断。 

  捐资助学,把下一代教育好 

  福慧教育基金会主席关保卫自上世纪90年代末便已投身对中国内地捐资助学的慈善活动。他坚信中国的未来有赖于把下一代教育好 

 

资料图片为加拿大福慧教育基金会主席关保卫在多伦多向记者展示基金会义工为凉山受助学生精心制作的加拿大红枫叶书签。 余瑞冬 摄 

  2004年,他在多伦多与好友成立福慧教育基金会。2006年,他们决定在凉山布拖县的学校设立孤儿班,将其命名为福星班 

  关保卫希望孩子们吃饱穿暖,更希望通过教育让他们的梦想成真。福慧资助的班级逐步扩展到了凉山多个山乡。 

  女孩子是改变一个社区最大的推动力。关保卫说,她可以改变她的家庭、丈夫,好好地教育下一代。 

  2009年,女子班开班时仅收到43名学生,次年增至228人,第三年532人,第五年已逾千人。 

  福慧团队还结合凉山的实际情况,着重培养幼师、护理工、机械工、焊工等。对于能进入高中甚至大学的孩子,则为其提供奖助学金。 

  自福慧进入凉山以来,已累计资助约18000名学生。关保卫说,其中女孩约占70%。相连万里的这座爱心丝路,正悄然改变着千万名山村女孩的人生和千万户家庭的命运。 

  关注软件,传递爱和希望 

  福慧关注学校软件,注重让孩子们能有好的老师来照顾,在成长的各方面得到帮助,并感受到爱和希望。 

  福慧每年会安排一些学生去西昌、北京、上海等地,看看外面的世界;也会要求大点的孩子定期去老人院做慈善工作,或帮学弟学妹补课。爱心和责任心的延续是福慧所看重的。 

  在网络通讯工具流行的当下,福慧仍设有书信组,与受助孩子们保持沟通。仅在2015年,书信组就给受助学生回信近4000封。福慧基金会会长黄绮铢说,一些考入大学的学生逆境生存、克服困难的经验,对学弟学妹很有帮助。 

 

资料图片为加拿大福慧教育基金会会长黄绮铢在多伦多向记者介绍基金会在四川凉山地区助学情况。 余瑞冬 摄 

  已退休的黄绮铢通过微信与孩子们保持着密切联络,几乎成了全职妈妈。两年多前她因病化疗期间,在病榻上仍为筹款录制视频。 

  疫情让黄绮铢无法兑现凉山相聚的承诺。但令她宽慰的是,没有听到一个孩子染病的消息。 

  近几年,福慧每年资助投入都约达1300万元人民币。凉山助学累计经费估计已达八九千万元人民币。但基金会行政费用几乎为零,办公室由团队成员无偿提供,成员每年两次赴华探访均为个人自费。 

  黄绮铢说,福慧将每分每毫都用在教育上、用在孩子身上。 

  择善固执,施比受更有福 

  十多年来,福慧的理事和义工们也看到了中国的巨大改变。 

  令关保卫开心的是,凉山新学校盖得越来越好,硬件比加拿大的水准更高。加之当地政府的配合、其他慈善团体的加入,福慧不再孤单 

  2018年初,福慧在中国成功获得境外非政府组织(NGO)登记证书。如今,福慧在中国内地的帮扶和服务工作还涉及广西、广东、上海等地。 

  自2015年以来,福慧也开始将这一成功慈善模式扩展回加拿大,资助偏远和贫困的加拿大原住民社区青少年。 

  福慧的工作受到了加拿大前总理保罗·马丁的关注。自2017年起,福慧与马丁家族基金会成为合作伙伴。目前,福慧已在加拿大不同省份的6所原住民学校重建图书馆。关保卫说,希望加拿大主流社会能看到华人作出的有益贡献。 

  关保卫的会计师事务所,一半都用作福慧教育基金会的场地。这里挂着一幅字曰:满腹经纶扶弱势,毕生心血注凉山。 

  是什么让这群人多年来择善固执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深深体会到,施比受更有福。关保卫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