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甩锅”给大陆,竟从维基百科里寻答案?

2020-03-21 09:32:00 【关闭】 【打印】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近日在社交媒体上撰文“放毒”,一方面,利用“维基百科”的数据夸赞台湾病毒检测阳性率低,沾沾自喜溢于言表;另一方面,无端指责中国大陆防疫做法不透明,资讯不公开。该文还煞有介事引据传言说,从3月20日起中国大陆不再检测疑似病例的病毒云云。

  陈建仁是政客也是个学者,他是台湾流行病学家,当过岛内“卫生署”负责人,看问题应该有非常专业的知识和评判才对。但文章的水准之低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一个严谨的学者,放着世卫组织等权威机构的数据和同行的大量工作成果于不顾,竟然靠着“维基百科”部分过期也不更新的数据来说话。仅此一桩,就让其包装起来的专业形象破功。

  探究其文中观点,鹦鹉学舌居多,可谓“三不一没有”,即不尊重科学,不尊重世卫组织的决定,不尊重大陆抗击疫情成效显著的客观事实,没有摘下有色眼镜看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戴这种有色眼镜的人不少。某些国家的政客和无良媒体发表了不少攻击抹黑中国的言论,借病毒对中国进行污名化,已经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加入抹黑大合唱,正是岛内绿营和某些政客求之不得的事情。

  这是一个披着学者外衣的政客的表演。表演动机很好找,台当局领导人在最近的讲话中明言,她已经请副手陈建仁主责,“要以开放、互助的精神,无私地跟世界分享防疫经验”。原来,抹黑对岸就是起手式和经验分享的一部分?

  她还意有所指地说,有些人事事以政治为思考的狭隘心态,无益于疫情的防治。这句话要请君入瓮,简直是为她和民进党当局某些人量身定制的。如果不是“事事以政治为思考的狭隘心态”,怎么会昧于事实胡乱指责呢?

  事实是,疫情发生以后,大陆方面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各地每天召开的记者会,都会披露具体数据和详细信息。

  身在岛内,上网也能一查便知。互联网世界很广,不是只有一个维基百科可用。如今大陆已经跟众多国家和地区开展防疫合作,推介有益经验。多个国家已经从中借鉴良多。公开、透明、给力,对于这些,国际社会已经发出了众多声音,有着普遍共识。为何有人非要自蒙双眼装作看不到?

  世卫组织已经表示,不要蒙眼救火,必须检测每个疑似病例。作为该组织眼中应对此次疫情的优等生,中国更是从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权出发,要求应检尽检,应治尽治,而且对于所有确诊患者,政府负担全部医疗费用。不再检测疑似病例,这是从哪里传出来的张冠李戴的小道消息,或者有意炮制出来的假新闻?

  就在主事者指手画脚喋喋不休之时,岛内的疫情形势正不断加剧。台“疫情指挥中心”宣布19日零时开始,非台籍人一律禁止入境,桃园机场入境旅客已人满为患。而岛内已连续多天确诊人数激增,让防疫网岌岌可危。民进党当局的防疫政治第一,对大陆封的是滴水不许入岛,湖北1000多名台胞至今难返岛内,但遇到欧美就松了。

  有大陆台商公开质疑,意大利疫情暴发不亚于湖北地区,但当地台商为何却不用进管制名单?18日有3名从纽约返台确诊者,都是在当地就病发,冲回台湾就医。

  类似从严重疫区回来的,每天都有不少人入境进岛。但在目前,他们只是回家居家隔离,连全面筛检都没有!而具体的确诊患者,只有冷冰冰的“案+数字”的编号,具体有多少,分布在哪些县市,在什么地方活动过,台湾民众都是一头雾水。

  按照岛内目前的规定,有人忍不住要上网公布病例资讯,即使事实确凿,也要移送法办加罚款300万元新台币。可笑公开和透明,多少双标假汝之名而行?它本是州官才能放的火,却不是你百姓能点的灯。

  两相对照,司马昭之心昭然若揭。言辞不过是政治操作的表象。大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台湾政客走马灯般出镜,禁止口罩出口,坐视台胞滞留湖北,大谈“世卫防疫缺口论”,开始了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表演。

  从苏贞昌的“中国疫情害惨全世界”到吴钊燮怒回“我的工作范围不在谄媚中国”,再到台当局领导人最新表态继续刻意用“武汉肺炎”字眼,刀砍斧凿,痕迹斑斑。这一切,跟一些美国政客和媒体屡屡毫无依据地指责“中国刻意瞒报疫情”“拖累全球防疫”“给他国带来麻烦和损失”,几乎如出一辙。背后除了抹黑、落井下石还有一个小九九,就是试图将责任完全推给中国大陆,以掩盖自身防疫行动的迟缓不力甚至无能、失职。

  但再怎么努力指责别人,口水滔天也代替不了试剂盒和医疗资源的刚性兑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明确表示,大陆一直为台湾获取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方面提供帮助,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在符合一中原则的前提下,为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妥善安排。但民进党当局无视大陆方面的善意与诚意,不断挑战一中原则,都一再挑起大陆的不满。

  日前“台美防疫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出炉,民进党当局也拍胸脯承诺,每周提供美国10万片口罩等。这种献媚式的慷慨让岛内民众很不满。别忘了,大家需要实名购买,每人每周只能购买两片。量岛内之物力,结谁人之欢心?

  可见,一方面,欺骗舆论、愚弄民心、打悲情牌与“联美”牌谋求政治私利的言行用心,已经跃然而出;另一方面,像陈建仁等政客的口水和厚此薄彼的种种做派,表明民进党当局已经陷入“抗中”的迷思难以自拔,恶语伤人六月寒,点点滴滴,都会汇聚在大陆民众的心头。

  针对某件事的多元观察,可以借用熟语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新冠疫情是社会压力测试机,也像一个试剂检测盒,测出了岛内某些政客口水里的政治毒性有多强。《论语》里说,知者不惑,仁者不忧,那不仁不智者呢?恐怕,维基百科里没有答案。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