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情意敬意暖意——“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的难忘瞬间

2020-01-09 13:50:00 【关闭】 【打印】

  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18日在北京圆满落幕。从世界各地远道而来的嘉宾温暖聚首,回顾2019年侨界大事,分享各自的精彩故事。

  舞台上,菲律宾侨领陈永栽伉俪携手登台,美国侨领方李邦琴讲述心路历程,贝聿铭之子追忆父亲生前往事、华裔篮球运动员林书豪之母寄语儿子……精彩瞬间交织,留下难忘记忆。 

  故土情深 贝建中追忆父亲中国情结 

  当人们问起父亲对中国的情感时,我所想到的是,父亲有三个儿子,分别叫定中、建中、礼中,都有一个字。 

   

  图为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中原为贝聿铭代表、贝聿铭之子贝建中颁奖。中新社记者 翟璐  

  2019年逝世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当选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其子贝建中在舞台上追忆了父亲与中国的情缘。自1935年离开中国赴美留学,到成为享誉世界的建筑大师,贝聿铭的职业生涯不仅在历史与现代之间构建桥梁,也在东西方之间构建桥梁。他在中国留下了香山饭店、中银大厦、苏州博物馆等许多杰出建筑作品。 

  贝建中说,父亲设计的建筑遍及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华人应当要融入当地社会,但始终不能忘记自己还有深深的根,就在中国。 

  少年致敬大师 数学才俊未来可期 

  颁奖典礼现场,为“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献上奖杯的是两位身着校服的少年。他们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分别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和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夺魁。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两位同学为丘成桐献上奖杯,致敬杰出的华人数学家。中新社记者 翟璐  

  能够以这样的方式与仰慕的偶像同台,两位学子激动之余也自信言志:希望将来也成为像丘教授一样的人,为数学发展乃至国家的进步作出一些贡献。 

  丘成桐则对后辈们寄予期许和鼓励。他说:数学是科学的基础。21世纪,中国的数学研究要更上一层楼。中国年轻人在数学上肯下功夫,非常努力,我希望你们迅速成长,我也会尽我自己的力量。 

  国羽两代核心聚首 舞台再叙师徒情 

  印尼归侨、新中国羽毛球事业的开拓者王文教当选了“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中国羽毛球队原总教练李永波专程从外地赶到活动现场,为恩师颁奖。 

   

  图为李永波为王文教献上奖杯。中新社记者 翟璐  

  国羽两代核心相聚于此,往事随之浮起。李永波表示,王指导是中国羽毛球发展的奠基人,也是自己的恩师。李永波分享了两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1984年,正是王文教的坚持才将李永波留在了国家队,没有这一决定李永波就不会拿到之后的6次世界冠军;李永波退役后,王文教也支持他留在国家队任教练。 

  至于严师如何带出高徒?王文教说:我要他多流汗、多苦练,才能出成绩。谈及对中国羽毛球运动的期许,他表示,希望大家刻苦训练,再创奇迹,把世界羽坛(冠军)夺回来。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