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缘聚武夷 茶和天下 
——武夷山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茶博会侧记

2019-11-19 11:35:00 【关闭】 【打印】

  武夷山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于20191116-18日在福建武夷山举办。据组委会统计,本届茶博会参会海内外嘉宾和客商一万多人,实现意向交易额达65.36亿元人民币,其中现场交易1.523亿元。

  本届茶博会设标准展位1278个,共吸引参展商576家。其中,台湾馆110家、“一带一路”展区17家。展会展示了六大茶类、茶具、茶包装、茶机械、茶服装等茶产业链产品,以及“一带一路”部分共建国家企业的产品,吸引了来自西班牙、英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客商前来参会。两岸交流是本届茶博会的重头戏,使两岸共同举办的茶博会海峡特色尤为突出。 

  本届茶博会围绕“做优茶品质、打响茶品牌、弘扬茶文化”主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注重茶业、文化、旅游产业相融合,相互促进,共生共融,推动福建高质量绿色发展。其间,举办了30多场茶业研讨、行业交流、投资合作、项目招商签约等特色活动。 

  突出服务产业,是本届茶博会的一大亮点,茶企产销对接、近千名VIP采购商参加专场品鉴会、名企品鉴会及“走百企、进百店、入百园”活动,将交流互动延伸至茶山场,追溯到生产源头,让人们实地感受到武夷山优越的生态环境和精湛的制茶技艺,为茶企开拓市场起到了助力作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茶博会充分借势新媒体和大数据互联网,参与“互联网”+斗茶赛三地(武夷山、福州、上海)互动总曝光量达到了1680万,在线参与人数139万,以大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传递茶博会的品牌符号,提升海峡两岸茶博会的关注度与影响力,在打造永不落幕的茶博会上取得了新突破。   

  台湾馆浓浓“台味”   

  本届茶博会主展馆里,台湾馆以其浓浓的“台味”,积攒了满满人气。110家台湾企业参展,较2018年增加5家,展位127个,较2018年增加35个,台湾馆企业和展位均创新高。 

  台湾馆内人头攒动,格外热闹。台湾茶商林育拯表示,他和儿子、儿媳及员工一行6人带来自家种植加工的高山乌龙茶,现场进行展销。他说,海峡两岸茶博会共举办13届,他每届都参加,结交了很多客户,拓展了市场。主营手工茶具的台商陈铭秀说,她已参加厦门市相关博览会10年左右,到武夷山参展还是第一次。她透露,自己在大陆有经销商,产品也有近三分之一销往大陆,参展主要是展示品牌,提升影响力。   

  健康食品受追捧  

  “柚子怎么卖?”“一罐150元,买二送一,等于每罐100元。”“行,给我装三罐。”……在台湾台中西屯区翔云商行的展位上,一桩买卖爽快成交。 

  从第三届茶博会到第十三届,十年展会,翔云商行届届不落。“我很珍惜这样的平台,它让我接触到了更多客商,结交到了更多的朋友。”负责人杨翔云兴奋地说。 

  此次翔云商行带来的主打产品还有柚子参。“柚子参是麻豆农产文旦、白柚以外,另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农产品,至今已经有40多年历史,因其特殊的配方工艺和功效,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多年来结交的朋友,助力翔云商行在大陆的市场越走越广。 

  “我们这次带来了不少健康食品。”台湾水岸品鲜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文衔指着展位上的各类茶点,如数家珍:榴莲酥、无糖凤梨酥、蓝莓酥、冬笋饼 、芋子饼…… 

  “在台湾无糖食品和低糖食品已为大众所接受,只是无糖食品主要是粗纤维,口感略差,所以这次进行口感改良后,看看大陆市场反响。”孙文衍认为,低糖和无糖食品的市场潜力也大,值得一试。 

  倡导健康理念,主打低糖、无糖茶点的台湾企业并非水岸品鲜一家,宗奉集团此次带来的20多种牛轧糖,绝大多数是低糖或无糖品类产品。 

  “大家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健康产品的接受和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你看,我这货架要空了。”公司市场开发部经理陈伟彬笑着说。 

  展销活动之外,两岸交流也是历届海峡两岸茶博会的重头戏。本届茶博会上闽台(南平)经贸合作对接会,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海峡两岸小茶人大赛,海峡两岸茶人围棋队际赛等活动丰富多彩。 

  16日上午闽台(南平)经贸合作对接会签约27个项目,总投资额92.4亿元。台达电子首席可持发展官周志宏表示,南平地区许多企业在智能化改造、自动化生产、节能环保等领域有改善空间,台商在这里进行投资大有可为。他举例说,“武夷山盛产竹子,我们希望把竹子加工进行自动化改造,这就需要有自动化加工机制的新设计,这是我们的强项。闽北是一块投资热土大有可为,有许多合作领域,可携手共赢发展。”周志宏充满信心地说。 

                                                                               杨瑞荣 武夷山市台港澳办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