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两岸联展天然染色艺术呈现“草木之美”

2019-10-10 14:31:00 【关闭】 【打印】

  由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主办的“蓝脉——2019两岸天然染色艺术联展”108日下午在台北开幕。展览汇聚了62名两岸天然染色工作者的100件作品,以取材于植物蓝靛的蓝染艺术为主,呈现出一派优雅自在的“草木之美”。

  服装、手袋、配饰、鞋履、挂件……记者在展出现场看到,天然染色应用广泛,适用的材质也很多元,包括棉布、亚麻、宣纸、真丝等。两岸设计师以充满创意手法和精致艺术表现的作品,交织出现代化、时尚感、自然环保观念的多元视觉创作。 

  “中国传统染色工艺历史悠久、技术成熟、色谱完整,是两岸共同拥有的文化资产。多年来,两岸在天然染色艺术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携手促进天然染色工艺的复苏,过程艰辛但成果丰硕。”联展大陆策展团队代表、深圳草木蓝兮联合创始人陈咏梅说,两岸天然染色艺术展在大陆举办过多次,这是第一次走进宝岛台湾,期待让更多岛内民众看到“天然染色艺术的魅力”。 

  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许耿修说,天然染色在工业革命兴起后一度式微,幸而在热爱这项艺术的人们手里逐渐复苏。在高度工业化的今天,天然染色反而受到染织艺术创作者、时尚设计师及追求环保生态人士的青睐珍重。相信通过不断努力,天然染色将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里的平常存在,让生活变得更加健康多彩。 

  据介绍,“蓝脉——2019两岸天然染色艺术联展”持续至20日,随后将移师深圳继续举办。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