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邻里节”:从社区里走出的两岸民间交流平台

2019-04-03 16:02:00 【关闭】 【打印】

  41日,26位台湾同胞重回浙江杭州下城区文晖街道,在这个“两岸邻里节”发源地的“台胞台属之家”里,夜游古运河、划船游西湖、参观台资企业、居民互赠礼物、社区建设论坛、培植亲情树等活动照片,让他们回忆起十年来两岸邻里共叙情谊的点点滴滴。

  2008年,13位来自台湾新北市中和区基层人员来到杭州市的一个普通社区,双方社区签订两岸社区结对协议书,开展两岸姊妹社区建设,从此开启了杭州与台湾民间交流常态化序幕。 

  2009年,由台胞周鲍华发起的“两岸邻里节”从杭州下城区文晖街道的京都苑社区发源,十年来,邀请了数百位台湾基层各界人士来杭交流互动。“邻里节”也从杭州走向大陆多个城市,成为天津、南京、重庆、青岛等地的招牌活动。 

  “两岸最基层的单位是邻里,与普通群众最密切相关的也是邻里。”台湾新北市中和区顶南里里长谢森儒说,通过两岸普通民众之间的交流,将“邻里节”活动扎根基层,才能让台湾同胞真正认识大陆,消弭固有偏见。 

  “其实只要多走动,就能化解历史造就的隔阂与误解。”在周鲍华看来,“邻里节”推动着“同根同源”从一句口号成为每个人心中切实的感受。每年,台湾嘉宾都会分组到杭州家庭做客,回到台湾后,把在大陆的所见所闻告诉亲朋好友,基层交流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十年前,是我父亲带着我来开展‘邻里节’活动。”新北市中和区议员邱烽尧说,这颗友谊的种子,十年后在大陆多地开花、结果,在各方面交流中,两岸都实现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如今我带领乡亲回来交流,将来我的孩子也会接好棒,把交流做下去。” 

  “邻里节”不仅增进了两岸情感交流,还帮助在陆创业的台商更好融入本地环境。来自台湾的面包品牌“浮力森林”,就是通过“邻里节”,进一步了解了杭州的营商环境与相关政策,最终决定在下城区设立营销总部,在杭州开设更多门店。 

  周鲍华表示,未来,“邻里节”的模式将逐步走向专业化、主题化,比如围绕文创、影视等不同主题,开展深入交流。 

  “之前我们曾邀请台商到电竞数娱小镇参观,下一站可能是老旧厂房改造的文创园区。”周鲍华说,大陆的文创氛围日益浓厚,希望未来通过“邻里节”的推动,能看到各种版本的台北“松山文创园”“华山文创园”在大陆各地开花结果。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