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台湾青年蔡志阳:我在大陆当科技特派员

2019-03-15 09:07:00 【关闭】 【打印】

  20192月起,在福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创业的“80台湾青年蔡志阳多了一个新头衔——“漳浦县台籍科技特派员  

  有了这重身份,不仅推广果蔬新品种有了更大平台,也能更好帮助农民朋友走出跟风种植困境,获得更高收益。蔡志阳说。  

  漳浦县是福建省台商投资密集地之一,目前有台资企业600多家。为进一步发挥台商技术优势,帮助农民找准发展思路,当地科技部门选聘了一批台湾籍科技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  

  今年39岁的蔡志阳出身台湾嘉义一个农业世家,拥有深厚的农业情结。每每看到大批年轻人外出务工,一些乡村陷入凋敝,他就暗下决心要通过科技兴农,改变大家对传统农业苦和累的刻板印象,让更多人看到农业生产有趣、收益可观的另一面,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再造乡土。  

  2013年底,一次偶然机会蔡志阳来到大陆,并在漳浦台创园开始了创业之路。谈及选择漳浦创业,蔡志阳说:除了看中大陆市场广阔,还因为这里跟台湾一样讲闽南话,从嘉义到这里只需3个多小时,跟在家差不多。  

  创业之路远比想象的要艰难。初到大陆时,对政策和环境都不熟悉,蔡志阳感觉好像踢到一块铁板。最终,凭着一股坚韧不拔的毅力,他慢慢走出了事业的低谷。  

  巴西树葡萄、澳洲手指柠檬……如今,在蔡志阳创办的漳浦台丰山生态农业园区内,汇聚了从世界各地引进的130多个花木瓜果新品种,宛然一个奇花异果展示园。  

  令蔡志阳欣喜的是,经过驯化栽培,巨无霸红心火龙果、黄晶果等多个水果新品已在福建、广东、广西等多个省份推广种植。示范基地也从原来的5亩扩大到70多亩,业务范围从漳浦县扩展到周边多个省市。他说。  

  推广新品种只是第一步,未来蔡志阳还有更长远规划。他希望依托生态农业园,推广先进产销经验,把当地农民种植的新品种水果销售到连锁水果店、大型超市,不仅能让农民朋友得实惠,也能拓展事业空间。  

  蔡志阳父母和妻子有空也常来漳浦看他,帮助打理一些农活,让他有更多时间外出授课、推广、指导,不断扩大业务量。作为新型农民,不光要种好地,会卖产品,还要懂得推广技术、分享知识。蔡志阳说。  

  像蔡志阳一样,越来越多台湾农民在漳浦创业打拼,收获成功。漳浦台创园管委会党委书记郭武军介绍说,经过10多年发展,台创园已累计引进注册台资农业企业280多家,其中创业台胞323人、就业台胞514人,涉及花木果蔬、茶叶、休闲农业、有机化肥、农产品加工等多个行业。  

  大陆不仅市场大,而且政策很实惠。特别是新近出台各种惠台措施,对我们帮助很大。对未来蔡志阳充满信心,也给自己设定了小目标:未来几年,在大陆探索引种园、示范园、推广园的业态模式,赶超家族用几十年时间在台湾才能取得的成绩。  

  蔡志阳说:我来大陆发展,除了要实现个人创业梦想,还想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行行出状元,我能做到的,两岸很多年轻人也一定能做到。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