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海峡两岸与朝韩问题有何本质不同

2018-06-13 14:39:00 【关闭】 【打印】

  近数月以来,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其中朝鲜半岛形势出现意想不到的重大转折,从剑拔弩张转为和谈对话。尤其是朝韩领导人金正恩与文在寅于2018年4月27日在板门店进行了有史以来第三次领导人会晤,半岛形势大为缓和。海峡对岸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也对“金文会”十分仰慕,希望举行不涉任何前提的两岸领导人会晤。那么,为何朝韩领导人能够会晤并签署重大宣言,而当前海峡两岸领导人却无法也不能进行会晤?这关键在于朝韩及当前海峡两岸对国家、民族认同与未来国家统一前景定位存在实质性差异。

  尽管因冷战结构与复杂的国际形势,朝鲜半岛分为两个国家,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大韩民国,尽管不时有两国领导人与高层互访或会谈,但总体上双方长期处于紧张对峙状态。不过,目前双方均认同朝韩同属一个民族,有共同的血缘与文化,共同追求国家统一。不仅双方的国家宪法对国家统一有明确规定,双方均设有追求国家统一的专门机构即国家统一委员会或和平统一委员会。这就为朝鲜半岛的和解与国家统一创造了最为重要的法律、政治条件。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重要基础,金正恩在近日南北首脑会晤中反复强调“朝鲜半岛同属一个国家”,最后双方签署了《为促进朝鲜半岛和平、繁荣、统一的板门店宣言》。

  海峡两岸情况,早期与朝鲜半岛类似,尽管双方政治对立军事对峙,但并不否定同属中华民族,不否定同是炎黄子孙,不否定一个中国,台湾当局也没有搞“去中国化”的“文化台独”等活动,还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双方争夺的是谁在国际社会代表中国以及未来统一后谁执掌国家政权。但如今岛内政治格局与国家认同发生了重大变化,20世纪中期成立的反对党即今天执政党的民进党是一个“台独政党”,是一个要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的分离主义者。民进党已连基本的中华民族与中国人都不认同,要建构新的台湾民族,要实现台湾独立建国,成为与中国并立的另一个新国家。在这样的两岸形势下,两岸领导人如何能够会面与会谈!这就是海峡两岸与朝鲜半岛的本质区别。

  在“金文会”后,蔡英文当局更加迫切希望两岸领导人不涉政治前提的会晤或举行“习蔡会”。5月9日,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表示,希望两岸能像朝韩一样对等、不涉政治前提坐下来谈,面对面沟通才有现实感,才会产生务实的政策。5月14日,蔡英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在对等、不涉政治前提的基础上大家能进一步沟通与讨论”。台湾当局一直以“对等”与“不涉政治前提”举行两岸领导人会晤,就是好像认为朝韩没有政治前提。这是错误的认知,朝韩两国首脑会晤有着最重要的政治基础,即朝韩同属一个民族,甚至同一个国家,共同追求国家统一。如果没有这样的政治基础,两国首脑很难实现会晤,也很难签署《为促进朝鲜半岛和平、繁荣、统一的板门店宣言》。

  蔡英文明知,她及她领导的民进党是一股“台独”势力,不承认两岸最基本的政治互动基础“九二共识”,还大搞特搞“去中国化”的“文化台独”活动,这是大陆坚决反对的。目前海峡两岸不具备任何领导人会面的条件与可能,蔡英文为何总是要谈“习蔡会”?而且从她上台之初就一直期待。显然,蔡英文并不是要真正改善两岸关系,而是为自己捞取更多的政治资本,提高自己的政治威望,实现她曾提出的民进党执政“大陆就会靠过来”的政治预言。显然,这种不切实际的政治幻想不可能实现。

  事实上,大陆对蔡英文当局释放了极大的诚意与善意,强调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及其核心意涵,两岸即可互动与协商,但是蔡英文拒绝了,再次展示了她强硬的“台独”立场。

  今日海峡两岸与朝韩的差别也预示了未来海峡两岸不具备“突然”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依目前岛内政治格局与发展态势,和平统一是一种政治理想,是当前大陆的长远政策目标,在现实层面和平统一变得越来越困难。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