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新北市长选举及对国民党的可能影响

2018-05-02 11:41:00 【关闭】 【打印】

  在目前台湾22个县市长选举中,台北市与新北市(前台北县)“双北”选举具有重要的政治指标意义,显得更为突出与重要。台北市是白(柯)、蓝(国)与绿(民)三大势力的博弈,在柯文哲连任有望的大势格局之下,新北市选举则更值得关注与观察,输赢对民进党影响不是太大,但对国民党影响则为重大,不仅关系到朱立伦与吴敦义的政治生命,而且攸关国民党的兴衰与未来发展。

  新北市是台湾最大的直辖市,选民人数最多,人口超过400万人,选民300万,是蓝绿必争之地。过去蓝绿均曾长期执政,在民主政治化之后的29年时间里,民进党执政16年,国民党执政13年,蓝绿实力可谓不相上下,甚至已有“绿大于蓝”的态势。依据过去多次重要选举与未来事件交易所及民调等推估,泛绿势力占51.3%,泛蓝占48.7%。在市议会,民进党议员席次已超过国民党,连续两届高居第一位;新北市“立委”席次也是“绿大于蓝”(民进党9席+时代力量党1席,国民党2席)。目前民调也显示,侯友宜、苏贞昌各有领先。这种选民结构与蓝绿力量对比,并不利国民党候选人的连任。

  在台湾六大直辖市中,新北市是国民党执政的唯一直辖市,具有重要的政治指标与象征意义,一旦失去新北市,可能将是国民党走向进一步衰落的又一先兆,也将是台湾政局的重大变化,甚至会影响到未来大陆对台政策调整。

  侯友宜是现任市长朱立伦多年培养的亲信,一直在地方经营,在警界具有一定实力,亲民低调务实,加上蔡英文当局执政大环境不佳,具有一定的选举优势。但侯也有许多弱点,没有必胜把握。选战一旦打开,民进党会动用一切资源对其进行攻击与抹黑。即使国民党党内初选,党内同志金介寿在平面媒体刊登广告大揭侯友宜“黑幕”与“问题”,对侯友宜的形象伤害很大,也会成为未来绿营攻击的重要把柄。

  民进党在新北市曾执政数十年,有较强的群众基础,绿营基本盘不少于蓝营。前不久,蔡英文亲自召见苏贞昌,确定苏贞昌代表民进党参选新北市长,显见蔡当局对新北市选举之重视。民进党拥有庞大的政经资源优势,又会选举操作,这种优势不是国民党所能相提并论的。当然,苏贞昌也有不少弱点与面临的挑战:一是年龄偏大,70多岁的老人重新投入选举,不易吸引中间青年选民支持。二是苏贞昌为谋更高权位曾宣称不会第三次参选县长,如今食言重新投入选举,尽管是台湾政客的惯用技量,可找出诸多借口,但政治诚信受到质疑。三是民进党当局规划在新北市瑞芳区兴建深澳燃煤电厂,让周边民众担心未来北台湾空气污染问题,会不会像中台湾一样出现严重的空气“紫爆”现象,已引起北部六县市民众反对。这让苏贞昌陷入两难,即是配合蔡当局电力政策还是切割反对面临艰难选择。深澳电厂兴建一事,很可能成为影响新北市选情的最大变数,也将是侯友宜阵营的主打牌之一。

  尽管如此,台湾地方选举变数众多,经常有意想不到的现象与结果。在上届新北市市长选举中,朱立伦争取连任,民进党临时让游锡堃参选,原本游锡堃并不被看好,不料选举结果令人大感意外,游锡堃差点翻盘,仅少国民党政治新星朱立伦3万余票。这一事件告诉我们,台湾地方选举变数很多,在实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不到最后关头,胜否难料。因此,不论理论上,还是实力对比上,侯友宜没有太大优势或只有些许优势,没有民进党在高雄市、台南市等那样必赢的把握,这就增加了选举结果的重大变数,国民党有赢的机会,也有输的可能。

  如果国民党赢了新北市选举,可稳定国民党军心,对朱朱立伦、吴敦义均是好事,不会有太大的政治变局。如果国民党输了新北市选举,又拿不下台中市或桃园市的直辖市选举,等于失去了所有直辖市执政权,国民党即使多赢了几个其他县市,也弥补不了失去新北市的重大损失与挫折,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治势力倒向民进党,未来国民党重新再起将变得越来越困难。同时,若国民党不能保住新北市,也将会对吴敦义、朱立伦的政治发展带来重大冲击。在此困局之下,国民党权力结构必将重组,却实在看不出更具影响力、实力的政治新星的出现,未来国民党的发展令人担忧。大陆对台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对台政策可能被迫出现新的调整,以适应变化了的岛内新政局、新形势。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