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台商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8-05-02 11:38:00 【关闭】 【打印】

  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海峡两岸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尽管存在不少困难与障碍,但是,在祖国大陆大力倡导、推动与鼓励下,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强烈。加之“一带一路”建设本身蕴藏的潜在巨大经济商业利益与广阔发展前景,为两岸民间共促“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可能与条件,也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了新的条件。这里就台商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几点思考与设想。

  鼓励与引导是最重要的制度保障

  大陆一直积极鼓励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做了大量工作。这是推进两岸合作共促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制度保障。

  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台办、商务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表示,欢迎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新加坡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会面时表示,“欢迎台湾同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前国家政协主席俞正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等均多次强调欢迎与鼓励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11月30日,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会给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也将给两岸企业间的合作与共同发展带来新的商机。一方面,台商可以发挥技术优势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找到“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方面合适的切入点;另一方面,还可充分结合大陆中西部省份建设“向西开放”高地的机遇,在中西部地区形成新的产业集聚区。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

  事实上,近年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等部门多次组织台商集体考察大陆境内“一带一路”沿线,尤其是中西部与东北等区投资环境,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条件,受到台商高度重视与肯定,为部分台商在“一带一路”沿线或重要节点投资布局或商业合作提供了机会。

  2018年2月28日,国台办会同29个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外界所称的“31条惠台措施”,其中第8条指出:“继续在中西部、东北地区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鼓励台资企业向中西部、东北地区转移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内需市场和国际市场。”

  在大陆政策鼓励性之下,如何落实或让政策落地,实现台商切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两岸共促“一带一路”建设,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也是一个重大工程,需要多个部门密切配合与协作,需要制订具体的实施细则或方案,方能见效,并达到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实现两岸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预期目标。这是大陆有关部门下一步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与重要任务。

  企业主体,市场运作

  在两岸共促“一带一路”建设与推进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问题上,政府(大陆)协助,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台商追随陆商,共同参与,是基本的“共促”与运作原则。其中,大陆扮演关键性角色,是重大政策的制订者,重大方案的主导者,地方政府或相关机构则是重要的执行者与操作者。参与建设的主体则是以企业(国企、央企与民企)为主,依据市场机制进行商业运作,企业自负盈亏。台商应依据大陆及相关国家的相关政策法律,依据市场商业原则,与大陆企业积极开展商业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一带一路”沿线,大陆有关部门与民间企业先后建立了许多产业园区,是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两岸新型经济合作的重要途径。依商务部统计,到2016年底,大陆企业在36个国家建成初具规模的合作区77个,其中56个合作区分布在20个“一带一路”国家,占在建合作区总数的72.7%。这些经济或产业合作区应当作为台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两岸企业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渠道或平台。其方式仍是以政府协助、企业自主、市场运作为原则。

  另外,两岸企业通过策略联盟与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可行途径。大陆相关省市在推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非常积极,也取得较好效果。台商可通过与大陆当地政府、企业的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陕西省为例,到2017年底,陕西省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76个项目,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23个国家或地区,协议投资总额达14.4亿美元。在西部地区投资的台商就可积极与陕西省相关部门及企业协作,共同参与投资“一带一路”建设。事实上,台商已开始积极行动。如2017年11月,“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会”与西安市“建设一带一路企业协会”签订合作意向书,达成合作意向85个。

  重点区域与优势产业的选择

  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区域布局上可分为境内与境外两大块。在“一带一路”建设境内部分的重点省市,是台商参与的重要利基。国台办等公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有关鼓励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也是引导台商向中西部与东北地区发展,当然不完全局限于这些地区。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与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确立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框架、发展方向和任务,划定了中国经济对外发展的五条大通道,圈定了沿线18个省份,并将新疆、福建分别作为陆海“两翼”核心区。其中这一《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赋予了福建省在海丝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与角色。2017年,福建省政府公布《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将两岸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作为重点之一,提出发挥“漳州两岸产业对接集中区优势,通过深化两岸合作拓展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渠道、合作领域,构建两岸携手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放新格局”。台商应抓住相关省市“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的发展商机,认识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定位,加快在这些地区投资布局,是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理想合作途径。

2017年10月26日,“2017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本届交流会以“互联网+康养产业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西部及川台两地康养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吸引广大台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境外“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台商参与及与大陆企业合作的重点区域应以东南亚与南亚地区为主,这里也是台商投资较为集中地区。不少台商加快在西南地区尤其是广西沿海地区投资等,均是着眼于“一带一路”建设沿线的东南亚与南亚地区。也可以说,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境内与境外沿线建设或经济合作,不是截然分开的,是相互联系的,是相互促进的。

  “一带一路”沿线的西亚、中亚、中东与非洲等地区,则非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台商在这些地区投资布局不多,情况不熟,合作机会相对有限。但也不排除有实力雄厚、有独特竞争优势与合作管道的台商在这些地区的合作与参与。

  就台商参与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产业与项目上,尽管不会有政策限制,是开放的,但也应有重点。就台湾或台湾的产业竞争优势而言,建材、电子、机械、化工、工程、环保、农业、医疗(医药)、教育、人才资源、冷链物流、跨境电商、金融、法律等是可选择的优先投资或合作产业。在贸易方面,台商颇具优势,可将台湾与大陆甚至海外生产的优质、具竞争力的产品扩大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出口与推广,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经济合作的重要途径。

  台商自主参与,自主合作

  台商在全球投资已有几十年的历史,有丰富的开拓国际市场的经验,有敏感的商业观察力,有很强的行动力。面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庞大商机与未来发展前景,台商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与商业判断。

  台湾民间,尤其是台湾工商界非常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希望能够参与,扩大参与,争取更大商机。在2015年7月台北举行的台商端午节座谈联谊会上,多位台商代表主张,台商应积极参与大陆“一带一路”倡议,以争取商机。台湾工业总会发表的2015年“对政府政策建言”白皮书共计提出111个议题、243项建议。其中在“两岸政策建言”中提出以两岸企业家峰会作为两岸产业合作之顶层设计,藉由峰会向大陆提出产业合作建议案;台湾当局可藉以敦促大陆将两岸产业合作议题放入“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的具体计划中,有效扩大两岸合作商机。

  事实上,近年来,许多有战略眼光或远见的台商早已自觉与自主地展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或投资布局。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看准大陆推动“一带一路”政策,在贵州进行更为重要的战略布局,希望将该发展基地打造成为面向东南亚和东亚地区的新平台。富士康于2013年7月就在贵州安新区投资建设第4个绿色产业园,到2015年年中已建成大数据中心11座。台湾海霆国际物流集团积极参与中欧班列的运营,成功拿下“中欧班列—齐满欧”实际营运权,这是大陆首个在“一带一路”建设沿线运营的国际冷链物流专列。台资企业上海兰亭律师事务所近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印尼、印度等设立了十多个法律服务机构,为参与“一带一路”的企业尤其是台商提供法律服务。

  台湾银行业重点布局“一带一路”,目前已有8家台湾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点,预计未来3年台湾银行会爆发东南亚布局热潮。这既与配合台湾当局“新南向政策”有关,也与布局“一带一路”建设相关。

  在大陆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台湾“行政院工程会”促成工程企业也成立了“工程产业海外发展策略联盟”,并提供1600万新台币资金支持,补助工程企业赴海外设点布局,实现国际化发展。目前已有约30家到东南亚等潜在市场拓点,争取高达“一带一路”每年约8000亿美元的基础建设商机。

  充分利用好“一带一路”相关基金或组织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与全面启动之后,除了设立亚投行与丝路基金等政府或政府间的机构外,海峡两岸及海外相继建立了不少相关民间机构与基金,为两岸企业尤其是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合作平台。

  2017年5月,中国民生投资有限公司(中民投)在香港发起成立规模达100-150亿美元的“一带一路”海外投资基金。目前合伙人有10多家机构,除中民投及旗下的中民金融、尚乘集团外,还包括私募股权公司松柏、中泰国际、丝路国际、农银国际、建银国际、韩国未来资产、新鸿基金融等。台商应积极参与这个“一带一路”海外基金,是非常可行与好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路径。

  台湾岛内企业或台资企业也纷纷建立了一批“一带一路”相关组织。2017年11月20日,“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会”成立,汪诞平任理事长。同年12月23日,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一带一路委员会”,旨在对接厦门市有关部门研究“一带一路”政策,为台商寻找商机。同时,厦门市场台资企业协会、台北市商业同业公会发起,与“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会”、厦门市贸促进会等签署“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享“一带一路”经贸资讯,建立“一带一路”联系机制,搭建“一带一路”交流平台,举办“一带一路”专题活动等。

  总之,台湾政治格局的变化与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不确定性的增加,海峡两岸共同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治环境与经济条件也发生了相应变化,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增大,两岸公权力部门主导推进合作的可能性降低,但不会影响大陆主导下的两岸民间的广泛参与与合作。大陆方面会继续鼓励、支持台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台商也应抓住这一难得历史机遇与政策红利,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宏大历史进程之中,共享发展机遇。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