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务实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2017-01-24 15:02:00 【关闭】 【打印】

  以“服务乡亲、沟通两岸,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2017年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台湾、港澳及海外的逾400位台胞社团领袖齐聚一堂,共话进一步发挥社团的自身作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行稳致远,大事可成

  “台湾问题就像一部中国近代史的教材,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有历史根据,有法理依据。”前来参加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的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呼吁,要正面看待大陆的发展以及两岸连接紧密的经贸关系。他强调,要更清楚地认识维护中华民族的统一,绝对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

2017年1月9日,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在北京开幕

  在本届论坛的开幕式上,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苏辉希望广大台胞社团切实发挥民间沟通管道作用,持续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积极搭建两岸基层和青年交流平台,多方汇聚增进两岸同胞互信的正能量,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创造条件,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打好基础。

  由全国台联主办的台胞社团论坛始于2010年,每两年举办一次,现已发展成为全球台胞社团交流的高端平台。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三个分论坛分别围绕“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融合发展,共谋两岸福祉”“创新引领未来,创业铸就梦想”等主题展开探讨。

  1月9日,在会见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代表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指出,当前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在新形势下,广大台胞社团要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民间融合交流和各领域深层次合作,为扩大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凝心聚力。

  俞正声提出四点意见:一是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基石。希望海内外台胞社团认清“台独”的严重危害,团结起来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多做有利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

  二是把握好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机遇。希望台胞社团多发挥民间沟通渠道的作用,多做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事,多做促进两岸同胞融合的事,让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惠及更多的台湾基层民众。

  三是建设好两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园,积极弘扬中华文化。

  四是培育好两岸社会融合发展的新动力。

  俞正声表示,热忱欢迎台湾年轻人来大陆交流,特别是体验式交流,通过学习、就业、创业等方式加深对大陆社会的全面了解。

  本届论坛议题涉及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包括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两岸创意产业合作、青年创业等,尤其是两岸基层和青年交流。全国台联副会长陈杰说,这是关系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关键因素。

  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长张渊翔表示,我们要扮演尽责的先行者,要让台湾青年安心,让大陆青年放心,但此非一日之功,应行稳而致远,大事方可成就。

 

  关注青年,两岸共同的未来

  台北市台海两岸经贸文教交流协会名誉理事长、台湾企业家菁英会会长吴木川在台胞社团论坛上表示,“过去,台湾企业家族群的年龄多在35岁至55岁之间,近年来,这一年龄段正在逐渐下降,青年是两岸共同的未来。”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指出,两岸要加强青年社团交流的广度与深度,让台湾青年正确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推动两岸企业的合作,让台商参与“一带一路”等建设;还要让两岸同胞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共享和平红利。

  林政则表示,“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两岸关系形势越是复杂严峻,国共两党越是要为民谋利,准确把握两岸社情、民意脉动,解决好两岸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的需求,要深入基层,带动更多民众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他指出,中华民族的未来构筑在两岸青年是否对对方有正确的认知以及民族情感的融合上,我们有责任让台湾年轻人正确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当中华民族文化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时,两岸同胞才能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分享两岸和平发展的红利。”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大会发言时指出,新媒体文化对两岸关系产生了新的冲击。一方面新媒体是连接两岸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也使两岸关系产生了许多新问题。如何在新媒体文化中沟通和凝聚两岸年青一代,体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却是一个新的课题。他表示,我们应努力促进两岸新媒体文化的交流合作,为两岸青年人共同发展新媒体文化搭建更多的平台。

  杨毅周列举了两岸青年可以携手合作的领域,如共同合拍微电影,网络视频,搭建两岸青年人共同的互联网平台,探讨青年创业路径,通过搭建互联网相关创业平台,鼓励并吸引两岸青年,共同创新创业,共用服务,共享产品。在共同的互联网平台上共同创业,相互沟通了解,以此建设两岸青年人的新交流渠道,拉近两岸青年的心理距离。让“两岸一家亲”理念在两岸新媒体融合发展中能够得到生动体现。杨毅周透露,2017年将继续举办媒体文创论坛,尝试开展两岸网站建设的合作。

 

  助力台湾青年赴大陆创业

  本届社团论坛首次分设以“创新引领未来,创业铸就梦想”为主题的青年创业分论坛,成为台胞社团论坛的一大亮点。来自台湾、港澳以及海外的台胞社团领袖、青年企业家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百余名嘉宾齐聚一堂,两岸20余位业界嘉宾就青年创业等方面议题进行了探讨。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徐涛表示,民间社团是两岸民间交流的基础。最近两岸青年交流已经由个体迈向社团,逐渐形成社团交流模式。有的社团拥有成千上万的粉丝,影响颇大。这些社团是参与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民间力量。

配合论坛举办的青年创业展览吸引了嘉宾眼球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欣认为,当前大陆创新创业迎来非常好的时期,互联网的存在更使创业如虎添翼。“在大陆,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方兴未艾,这样的环境对在IT、互联网行业具有优势的台胞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长张渊翔分析指出,因为台湾媒体的扭曲报道,台湾青年对大陆有着不恰当的认识,他建议,因为很多台湾青年喜欢“追剧”,而这些大陆连续剧的拍摄地点能帮助他们追溯中华文明的源头,他建议多带台湾青年来大陆“溯源”,以此纠正他们心中的误解。

  台海两岸经贸文教交流协会名誉理事长吴木川说,他的儿子正在筹划一个帮助台湾青年赴大陆求职的平台,协助解决台湾青年来大陆求职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他呼吁台湾企业家应该思考如何交棒给下一代,台湾优秀青年应该承前启后,接续薪火。

  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名誉会长连元章表示,在两岸合作交流方面,福建先试先行,构建两岸交流合作平台,福建是前沿阵地。目前,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选择福州作为“登陆”创业就业的目的地,在福州创业就业初步形成集聚效应。据统计,福州主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平台已累计入驻台湾青年创业企业201家、台湾青年创业团队49个、台湾青年个体工商户34家,创业、就业、实习的台湾青年累计400多人。

  源自国务院的“双创”政策,一笔为数人民币400亿元的创业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并对想创业的台湾青年发出邀请。

  截至2016年8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共授牌设立41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12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

  针对两岸连接紧密的“文创”产业,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表示,文化创意产业是两岸交流最活跃的一个领域。这是因为两岸有着共同的文化之根,又有不同的创作特点,使得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互通性。台湾文创产业既有深厚的中华文化基础,又受西方文化影响而呈现多元化的特色,且起步比大陆早,有大批素质好的文化创意人才。而大陆文创产业有巨大的市场作为后盾,为文创产业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左三)与台湾嘉宾合影

  杨毅周说,经过30多年的交流,两岸文创产业也到了转型升级的时候,应该从互通有无的交流阶段,转向融合发展的阶段,也就是两岸文创作品、人员、机制、制度乃至思想观念,都应该以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指导,相向而行,进行深度融合,共同开创中华文创产业的繁荣昌盛。两岸社团应该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出一条促进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的机制。

  杨毅州表示,全国台联将继续深度参与厦门文博会、莆田艺博会的活动,参加两岸工艺精品巡展活动,支持台湾的文创产业继续走进大陆,也支持大陆的文创产品走进台湾,两岸工艺精品携手,做强做大,共同走向世界。

  配合论坛的举办,一个青年创业展览专区吸引了来宾的眼球。该展览由北京市台办、北京创业公社和投资北京会展有限公司三家单位推荐的10家企业参展。寓教于乐的“智能吉他”、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八桂韦氏中医”、将健康与游戏结合的智能体感产品“微跑小蛙”、自拍机器人“小绿草”、利用绿色应用材料打造的“温度调节膜”等10款创意与技术兼具的产品吸引与会嘉宾驻足参观。

 

  “五项共识”夯实两岸民意基础

  “在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领域,我认为社团组织最重要的助益就是为台商接地气、聚人脉。”台湾中华文教经济合作促进会会长曹长龄说,大批台商初来乍到,最缺的就是对大陆投资环境的熟悉。“此时正是社团发挥作用的时候,帮助台商了解相关政策、结识大陆同业,必要时可立项贷款、为小微企业救急。”

  全国台联副会长陈杰指出,在新形势下,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克难前行,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生动体现。近年来,大陆一直强调“两岸一家亲”理念,就是立足于台胞乡亲是大陆同胞的骨肉天亲,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正是在“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指引下,大陆各有关方面努力工作,努力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广泛惠及广大台胞乡亲。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苏辉在闭幕式上表示,台胞社团是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是促进两岸同胞广泛交流,融合发展的有效平台和活跃主体;也是两岸同胞化解歧见,相向而行的重要基础和社会力量。

  在处理两岸问题上,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的建议是,“要有理有节,讲究分寸、讲究体谅。”

  在共同协商探讨的基础上,本届论坛取得了五项共识:一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

  二是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增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

  三是抓住“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提升两岸产业合作水平,扩大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四是弘扬台湾同胞的爱国主义传统,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加强两岸新媒体合作,促进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发展。

  五是多为两岸青年交流创造条件,创新两岸青年交流的形式和内容,培育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动力。

  苏辉表示,对于这些成果,全国台联将认真梳理和研究,及时反映给有关方面,并做好成果转化和落实的工作。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