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两岸需要力争避免五大对抗

2017-01-06 14:00:00 【关闭】 【打印】

    建立两岸互信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但在复杂的岛内政局与两岸关系新形势下,要建立互信尤其是政治互信是非常困难的,但如何避免两岸最坏局面的出现以及维持低度对抗或“冷和平”,则是需要思考的,需要共同努力的,至少要争取避免五大对抗。

  一是要避免政治对抗升级。两岸的政治僵局的关键在于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于是两岸政治僵局将是长期的,政治对抗也是难以改变的,“冷和平”很可能成为一种常态。那么,如何避免政治对抗升级与两岸关系的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能否出现人们不愿看到的紧张对抗局面,关键看蔡英文如何处理“台独”问题。蔡英文不会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可以继续进行政治博弈,但蔡英文在提出“不会回到过去对抗的老路上去”的同时却又表示“力抗中国压力”与“不会屈服”,预示着蔡英文要走与大陆的对抗之路,这是非常危险的。如何“力抗中国压力”与“不屈服”?蔡英文的手段与筹码并不多,除了“投美绑日抗中”之外,其中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升级“台独”活动。事实上,蔡英文上台执政后就已开始了新一轮的“台独”活动,而且花样不断翻新,公开的与隐性的、政治的与文化的、柔性的与强硬的种种“台独”活动日益频繁,这是危险的。蔡英文必须清楚认识,与大陆搞对抗是不智之举,如何避免与大陆对抗才是台湾的生存之道。民进党在施政中,有必要避免制造两岸敌意,避免出现政治对抗的恶性循环。

  二是要避免价值对抗。蔡英文与民进党在处理两岸关系及国际事务上最常用的口号与筹码就是不断强调民主、自由、人权等所谓的普世价值,认为台湾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有共同的价值。追求普世价值,暗指大陆是专制与不民主社会,没有民主、自由与人权,不属于民主阵营与普世价值的阵营,以此(价值同盟)作为与大陆对抗的筹码,进而将美日等西方社会作为台湾对抗大陆的靠山。蔡英文打这样的价值对抗算盘,没有多少胜算,只会加深两岸的价值对抗与新对抗。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在海峡两岸,在不涉及主权等敏感政治议题之下,需要的是不同价值、理念与信仰的包容以及相互尊重,而不是价值优先与高低之分,搞人文价值对立与对抗,破坏社会和谐与包容共处。

  三是要避免民意对抗。蔡英文上台执政后,一直将民意视为她执政的基础,作为对抗大陆的最大政治筹码,处处强调要尊重民意。蔡英文还公然将台湾民意作为“力抗中国压力”的筹码,等于将广大民众绑在蔡英文错误战线尤其是“台独”的战车上,是非常不智的。

  在两岸关系发展问题上,当然不是由台湾单方面决定,更不是由台湾民意决定。因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隐忍一段时间后针对蔡英文“双十”讲话明确回应:“有13亿多中国人民的强大民意做后盾,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这一回应,是对蔡英文当局的严重警告。随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见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时明确表示,“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维护台海和平,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民意主流”。可以说,蔡英文搞民意对抗是失算的,只会激发岛内的民粹主义,进而激发两岸的民意对抗。

  四是避免制度对抗。两岸走上了不同的社会政治制度发展道路,台湾总是以为台湾的民主制度是符合西方社会制度的,试图与大陆搞制度对立与对抗。然而,在反全球化浪潮下,西方民主政治正在面临新的挑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西方民主政治,并重新审视中国大陆的政治制度与治理模式。

  五是避免国际对抗。两岸在国际社会的参与与互动,尤其是台湾参与国际社会是两岸关系颇为敏感的领域,最容易引起两岸的政治对立与摩擦。蔡英文执政以来,两岸关系对抗气氛的升高与两岸政治博弈趋于紧张的关键,就是台湾参与国际民航组织所引起的。蔡英文当局必须明确,台湾参与国际社会的规范、规定和在“一个中国”框架下的有关原则,该参与的参与,没有资格参与的无须挑战或强行参与,否则必然会造成两岸的紧张。蔡英文企图强行参与国际社会或国际组织的做法,对台湾与两岸均有害无利,应极力避免。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