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第十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10月在北京举办

2023-05-26 10:17:00 【关闭】 【打印】

  5月25日,中国外文局与日本非营利智库组织言论NPO在北京举行了第十九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高层磋商会。经双方共同协商拟定,第十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10月中下旬在北京举办。


论坛中方指导委员会委员、执行委员会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

  论坛中方指导委员会委员、执行委员会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45年前,中日两国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为中日乃至东亚地区带来了持久和平与繁荣。当前中日关系面临着复杂局面和一些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应通过今年论坛的交流讨论,重温条约精神,为维护来之不易的地区和平、增进两国人民福祉贡献积极意见。我们要充分发挥“北京-东京论坛”二轨平台的优势,本着加强交流、推动合作、实现共赢的善愿,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求大同存小异,在更高层次上为中日关系的未来出善计、谋善策、求善果。希望本届论坛牢牢把握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的契机,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精心设置议题,通过开展深入、坦诚的对话,增进两国相互理解。在增强政治互信、共建地区安全、扩大经贸往来、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深化媒体合作、增进青少年交流等方面凝聚共识。


论坛日方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原东京奥组委秘书长武藤敏郎致辞 

  论坛日方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原东京奥组委秘书长武藤敏郎表示,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八届的“北京-东京论坛”,在日中两国乃至国际社会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期待双方嘉宾在本届论坛上,立足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这一重要节点,放眼日中关系下一个十年,以坦诚深入的对话,共同为维护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与地区安全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论坛中方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刘洪才(左),论坛中方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外办原副主任、空军原副司令员陈小工(右)出席会议

论坛中方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左),论坛中方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论坛日方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日本原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左),论坛日方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日本银行原副总裁山口广秀(右)出席会议

  双方组委会高层代表对第十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应本着中日和平友好、合作发展的初心与精神,充分发挥加强双方沟通、增进相互理解的作用,引导两国民众正确认识与面向中日关系的未来,达成了共识。并在此基础上,就本届论坛的主题议题、内容架构与民调题目设置等事宜进行了认真磋商。


论坛中方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左)与论坛日方执行委员会委员长、言论NPO理事长工藤泰志(右)共同主持会议

  “北京-东京论坛”创办于2005年,每年一次,在北京与东京轮流举办。论坛目前已是中日两国间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公共外交与民间交流平台之一。2022年12月,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了第十八届论坛。


中日与会嘉宾合影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