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在浙江台州举行

2022-12-01 19:32:00 【关闭】 【打印】
  11月29日,“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举行。本届论坛以“和合文化与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同步设置日本东京、西班牙马德里分会场以及中、日、西三国连线环节。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中华文化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台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天台县委县政府承办。
▲会议现场。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吴旭,中华文化学院教务长徐绍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作开幕致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开幕式。

▲杜占元线上致辞。
  杜占元指出,和合文化是人类文化宝库的一颗璀璨明珠。“和”文化与“合”理念,奠定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历经磨难生生不息的精神底色,也构筑了当代中国自主探索现代化道路建设的价值源泉。倡导和平、和睦、和谐的中华“和”文化,对于应对全球性挑战、增强可持续发展动能具有重要意义。面对全球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要坚持以和为贵,筑牢共同发展的坚实根基;要坚持和衷共济,以团结合作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要坚持和谐共生,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坚持和而不同,以文明对话助力全球发展进程。

▲王纲致辞。
  王纲表示,和合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深深融入中华文化的根脉和灵魂之中,充分体现了中国人解决自我生存、社会发展、国家治理等方面的深邃思考和通达智慧。台州是和合文化的主要发祥地,钟灵毓秀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和合底色,儒释道圆融共生了和合精神,悠久的商贸传统催发了和合经济。和合文化是流淌在浙江台州文脉中的重要基因,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闪亮标识。为了阐释和合文化的丰富价值和独特魅力,我们需要在传承中弘扬和合文化的内涵精义,在实践中打开和合文化的转化通道,在互鉴中彰显和合文化的世界意义。
  吴旭在书面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文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华和合文化崇尚以和为贵、和而不同,主张在包容中共生、在和谐中共存、在合作中共荣,与人类文明交流交融的历史潮流一致,与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的时代需求契合,正是当今世界迫切所需的中国智慧。进入后疫情时代,我们需要以和合文化承载文明和谐之道,积极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以和合文化传递世界和平之声,全面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以和合文化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徐绍刚线上致辞。
  徐绍刚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蕴含了和合文化的深厚底蕴,彰显了和合文化的时代价值,是和合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旺盛生机活力的生动体现。和合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智慧结晶,为回答好世界之问、时代之问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启示。我们应发掘天人合一智慧,推动人类社会有序发展;弘扬协和万邦精神,促进国际社会共同繁荣发展;秉持和而不同理念,实现多元文明,开放包容发展;倡导人心和善价值,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李希奎线上致辞。
  李希奎表示,和合精神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国特有的人文标识和价值追求。为建设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的美好世界,我们要坚持以文为美,推动各国在企业、青年、智库、人文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为各国人民互学互鉴、相知相亲搭建更多平台;坚持以和为贵,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多边主义,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和平安宁、和合共生的和合世界;坚持以合作为本,深化中外地方政府友好城市和组织在多领域的友好往来与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

▲鸠山由纪夫线上致辞。
  鸠山由纪夫认为,当今世界最不可或缺的哲学就是和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扶持的友爱精神,在尊重自我尊严的同时尊重他人,就是真正的和合理念。一些国家常常以体制与价值观不同为由,激化矛盾对立,使得和而不同、合作共赢的重要性日趋显著。日中之间必须运用和合理念合作化解分歧,共同守望日中、守护亚洲,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

▲李跃旗致辞。
  李跃旗指出,和合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和合理念不仅传递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精华,也为弥合文化差异、优化全球治理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思想渊源。台州一直坚持将和合文化浸润在台州的山魂海魄中。站在新的起点上,台州将持续推动和合文化的理论、文化实践和传播的创新,以和合文化促进共同富裕,秉承互利共赢的理念,以和合文化加固连接全球的桥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陆彩荣主持。
  陆彩荣强调,我们在党的二十大之后举办和合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华文明特别是和合文化的国际传播,为促进共同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合之路贵在相向而行,需要各国良性互动和共同努力。只有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和平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和平发展的思想也才能像阳光一样洒遍世界每个角落。
  在大会发言、主旨发言和中、日、西线上议题研讨环节,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西班牙、荷兰、泰国、尼泊尔、印度尼西亚等十余个国家的政要人士、国际组织代表、国外驻华使节、国际汉学家,以及有关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约200人参与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和而不同、互利共赢、天人合一是和合文化的当代价值体现,对于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建设开放式世界经济以及世界各国实现绿色繁荣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论坛还同步举办了“全球和合文化国际传播中心”揭牌仪式、智库合作签约仪式、《和合文化关键词》中英文版图书首发式、2022年度和合文化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和合文化海外驿站授牌仪式、台州市和合精品旅游线路发布仪式、《向天台》图书发布仪式及和合文化全球论坛理论研讨会,旨在为中华文化特别是和合文化的国际传播实践汇聚新力量、搭建新平台、推出新成果。
  “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是以论坛为组织形式的机制化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致力于与各国机构和有识之士开展文化交流与智库合作,以和合为主题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共同挖掘和合文化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协同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为深化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