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全球治理合作或成中法关系新亮点

2022-06-30 16:23:00 【关闭】 【打印】

  法国内政部19日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当天举行的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总统马克龙所在的中间派联盟“在一起”虽然领先,但未能获得国民议会绝对多数席位。 

  2022620日,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揭晓。马克龙总统所在的中间派联盟“在一起”在577个议席中得到245席,虽然保住议会第一大党地位,但距离过半数的289席还差44席。相比20176月举行的上次议会选举,此次中间派联盟痛失105个席位,说“遭遇滑铁卢”不算夸张。此次大选中,中右翼传统大党共和党只得到61席,比上次锐减60个席位。议席增加最多的是梅朗雄领导的激进左翼“生态和社会人民联盟”,由上届的17个席位猛增到131席。勒庞领导的激进右翼政党“国民联盟”由上届的8个席位增长到89席,虽然席位数量仍低于中间派和激进左派,但增长幅度超过10倍。此次议会选举的结果说明,法国传统中间派政治力量的实力正在加速衰落,“激进化”可能成为未来法国政治变化的重要特点。 

  对中法务实合作来说,法国的这种变化既可能形成新的挑战,也可能带来新的机遇。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变化”是常态。只要中法双方保持互利共赢的心态,两国之间的务实合作就不仅是可能的,而且完全可以行稳致远。 

  中法应致力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 

  中法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可能成为双方关系的新亮点。此次议会选举后,如果马克龙总统领导的中间派联盟能与中右翼的共和党组成“大中间派联盟”,则仍可保持比较微弱的议会绝对多数。但是,目前共和党领袖雅各布表示,无意与中间派联盟合作,所以这个大联盟的组建尚有一定难度。而且,即使这个联盟最终建立起来,其凝聚力也无法与上届议会中的350席绝对优势相比。因此,在马克龙总统的第二任期,其“强势总统”的作用受到议会更多掣肘已成定局。这种变化使得马克龙推进国内改革将受到更大阻力,尤其是延长退休年龄的计划可能遭遇更多挑战。 

  随着国内改革的难度加大,马克龙总统对外交可能倾注更大的热情。俄乌冲突后,法国和德国等欧盟大国的地位在欧洲明显下降。为保持法国的国际地位,马克龙总统在第二任期内可能倾向于在全球治理中做出更加积极的姿态。由于中法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倡导多边主义等全球性议题上长期保持较好的务实合作关系,因此全球治理合作可能给中法关系的全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推进中法务实合作或成共识 

  此次选举后,法国议会内部激进左翼、中间派和激进右翼之间的斗争将更加激烈,不仅各政党联盟之间短期内难以形成“共识政治”格局,而且各联盟内部的政党之间也有着错综复杂的矛盾。在激进左翼阵营内,梅朗雄领导的“不屈的法兰西”党与社会党、绿党未来能否真正以一个声音说话有很大的不确定性。620日,梅朗雄号召在国民议会组建左翼联盟单一党团(Nupes),遭到社会党、绿党和法国共产党的拒绝。不过,尽管法国各党派几乎在所有议题上都存在分歧,但都希望促进经济增长、抑制通货膨胀和增加就业。在这方面,与中国的务实合作无疑可以起到积极作用。

  201876日,中法友好国际交流合作对话会在四川省眉山举行。 

  近年来,中法两国在民用核能、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农业合作等领域积极推进全方位务实合作。中国连续多年都是对法投资最多的亚洲国家,中法合资企业为两国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目前,在法国主流政党中,无论是否激进或左翼右翼,尚无“逢中必反”的极端反华政党,推进中法务实合作虽然并非完全没有阻力,但维护合作大局仍可能成为法国各种主流政治力量的共识。 

  做好准备应对挑战 

  中法务实合作受到法国内“非务实因素”影响的可能性增大。 

  一是法国议会政党趋于激进化后,各政党之间的斗争将更加白热化,出现“只要你支持,我就反对”的局面。二是可能出现少数利益集团绑架政治决策的情况,法国政党政治激进化的基础是社会利益集团的碎片化,少数阶层、群体、行业为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使拥有多数人支持的法案胎死腹中的案例比比皆是。三是在国际关系领域,法国议会可能形成更加强调“价值观外交”的“政治正确”氛围。在西方政治体制中,激进政党比中间政党更偏好“上纲上线”,给自己的利益穿上“政治正确”的铠甲。四是法国议会决策效率可能进一步降低。在新一届法国国民议会中,从政经验较少的“政治素人”数量增加,在外交领域中作出“不专业”决策的可能性增大,决策的可预见性可能受到影响。五是法国政府的稳定性可能有所下降。由于失去议会绝对多数的支持,马克龙支持的总理人选可能持续受到挑战。目前,梅朗雄已经表示将在7月对现任总理博尔内提出不信任动议。法国政治的这些变化对推进中法务实合作可能产生消极影响,两国对此应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在马克龙总统的第一个任期,法国对推进中法务实合作采取了积极的态度。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的背景下,互利双赢的中法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的国家利益,对中欧关系具有引领作用,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510日,马克龙总统在与习近平主席通电话时表示,法中建交以来,双方一直秉持开放精神积极发展法中关系。过去5年,两国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未来5年,法方愿同中方深化农业、航空、民用核能、人文等领域合作,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合作,推动法中关系取得更多积极成果。法方愿为促进欧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此次议会选举后,马克龙总统的决策可能受到国内政治因素更多的牵制,给中法务实合作带来一些不确定性。但是,只要两国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坚守“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建交初心,坚持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法关系的健康发展就依然前景可期,完全可能行稳致远。 

  田德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