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从北京到米兰:开启中意冰雪奇缘

2022-01-14 20:44:00 【关闭】 【打印】

  111日,在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时尚艺术中心意大利米兰,一场“中国·意大利冰雪之缘”冬奥主题摄影展吸引了当地民众的驻足。期间,一位市民仔细欣赏着中国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图片,这个巨型建筑物与中国传统吉祥物如意的曲线完美融合。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这里将承办跳台滑雪、北欧两项2个分项8个小项比赛。 

意大利米兰的一位市民参观中意冰雪之缘冬奥主题展 

  冰雪为媒 

  11日当天,在万里之外的中国首都北京,中欧文化班列(米兰站)——中国·意大利冰雪之缘冬奥主题展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 

  在北京的开幕式现场,精彩的摄影展同样吸引着中国观众的驻足。记者注意到,其中有一幅照片拍摄于20213月,图中供职于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的意大利籍主教练卡佩利·达里奥正在指导中国残疾人运动员进行力量训练。 

  “中国与意大利在冬奥赛事和冰雪运动产业方面有着深度的合作。”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以线上形式出席开幕式,他在致辞中指出,目前,中国男子冰球队和残奥高山滑雪队的主教练,以及中国国家雪橇队的助理教练来自意大利;在2019-2020赛季,中国有数百名冰雪项目运动员赴意参训参赛。2021年,意大利以主宾国的身份参了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冬季运动博览会,充分展示了意大利制造在冰雪领域的独特魅力。 

  李军华大使还特别提到:“2022年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中意两国奥委会新签署了《冬季运动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一年中意两国将在冬奥元素的加持下,举行多种形式的人文交流和务实合作。”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视频致辞 

  万亿冰雪产业 

  2026年,意大利的米兰与科尔蒂纳丹佩佐将接棒北京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为意大利历史上第三次承办冬奥会。这也意味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将为下届意大利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奠定基础,而两国之间的交往不仅有助于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也将有助于意大利企业在中国市场创造更多的机遇。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指出,这次展出的照片既生动地反映了中-意两国冰雪的传统和文化,也展现了双方卓有成效的奥运合作。两国的各界人士以冰雪之缘为契机开展对话,探讨中意冰雪产业的合作,是两国践行奥林匹克“更团结”格言的友谊之举。 

  自申办冬奥成功以来,中国的冰雪运动就从冰天雪地的北方走向了全国各地,冰雪项目从冬季走向了四季。滑雪、滑冰已成为普通中国人的时尚,数百万青少年热爱并享受冰雪运动,中国3亿民众的热情参与将推动形成中国巨大的冰雪体育产业和市场,为境内外商家带来蓬勃发展的巨大机。 

  同样看好中意冰雪运动发展良机的还有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联合会主席、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运遗产委员会委员弗兰克·阿斯卡尼(Franco B. Ascani),他在米兰通过视频连线出席了开幕式,并分享了一个重要的数据,即2022年冬季奥运会期间,预计将有30亿观众通过数字端或电视平台观看这一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事这当然也是东道国向全世界展现自身实力和本国文化的绝佳机会。 

  “奥运会还将带来巨大的旅游红利,促进当地的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的发展。”弗兰克·阿斯卡尼补充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早已证明了这一点,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再次有力地证明这一点。” 

  表示:“2026年冬奥会的举办地意大利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的民众)正以极大的热情密切关注着中国,相信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充分践行‘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 

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联合会主席、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运遗产委员会委员弗兰克•阿斯卡尼致辞 

  “永不褪色”的冬奥 

  冬奥是体育的盛会,是文化的盛会。北京冬奥会发布的中国形象景观体系,包括会徽、吉祥物、体育图标、火炬、口号、奖牌、图形等等,每一个核心元素都讲述着一个中国的文化故事,也增进着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林存真分享了设计的灵感来源与创作思路。 

  冬奥的色彩系统为例,均源自悠久的中国矿物颜色。在千年的中国文化里,从石头中提取的矿物颜色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驰名海内外的敦煌就是一座“中国色彩博物馆”,至今依然绚丽夺目就是由于利用了矿物颜色稳定的物理特性。林存真说,设计要表达的正是中国人推崇“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希望成为一届‘永远不褪色’的北京冬奥会。” 

  “碳中和”的理念被巧妙地融入冬奥。严家蓉介绍,北京冬奥会用了低碳场馆、低碳能源、低碳交通等多项措施,四个冰上项目的场馆都使用了碳排放趋近于零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赛时,所有场馆将百分之百使用绿色电力,这在奥运史上尚属首次。2008年奥运会场馆遗产也得到了充分利用,新建场馆在规划阶段就充分考虑赛后的利用问题,也是北京冬奥会的一大亮点 

  正如意大利著名作家阿尔贝托·莫拉维亚(Alberto Moravia)所说,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北京冬奥会提出的“可持续·向未来”的愿景得到了意大利国家奥委会、伦巴第大区主席马克·利瓦(Marco Riva)的高度认可,他表示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也将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通过更多技术创新手段做到既能造福当地,也为子孙后代留下丰富的奥运遗产。 

中意嘉宾线上共同鼓掌见证主题展开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