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凝聚抗疫共识 推动全球发展”媒体对话活动举办

2021-12-30 11:58:00 【关闭】 【打印】

中国网讯 29日下午,由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凝聚抗疫共识 推动全球发展”媒体对话活动举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中国、菲律宾、波黑、加纳、肯尼亚、尼日利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巴勒斯坦、乌干达12个国家的15位新闻官员与资深媒体人士相聚“云端”,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探讨。

12月29日,由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凝聚抗疫共识 推动全球发展”媒体对话活动举办。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刘大为在致辞中指出,在此次世纪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全球持续抗疫的情况下,媒体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当今时代的合作共赢中发掘力量,进一步加强媒体间国际传播合作,全方位呈现事实、传递情感、传播理念,以积极、客观、公正、真实的态度,发出媒体声音,传递战疫决心,更好彰显媒体力量、发挥媒体作用、凝聚抗疫正能量。

在对话互动环节,与会嘉宾分别就“坚持发展与合作:后疫情时代的媒体责任”“坚持传播真实信息:抗疫报道经验分享”两个分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嘉宾普遍认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背景下,媒体人员要积极履行媒体责任,凝聚国际共识,有力推进全球抗疫合作。

与会嘉宾围绕媒体对话主题研讨交流。(视频截图)

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总编辑李建国表示,媒体在抗击疫情大流行的过程中应该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向公众传播权威、准确、有用、客观的信息。

菲律宾总统新闻办公室新闻自由部政策主管特里斯坦•古兹曼以“凝聚共识、抗击疫情、促进发展”为题,提出在后疫情时代,媒体应在传播真实信息、引导公众舆论、促进贸易往来、加强团结协作等方面贡献重要力量。

在中国日报社论编辑室主任李洋看来,面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各国媒体应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应对疫情,共同维护国际正义与公平,推动形成更加公平的全球治理体系。

尼日利亚《外交官报》总编辑拉斐尔•欧尼表示,面对全球性问题新的挑战,国际媒体迫切需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环球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吴绮敏认为,全球疫情防控战既是维护人类健康福祉之战,又是维护国际道义良知之战。媒体应在深刻理解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意义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媒体责任,切实为人类共同战胜疫情贡献正能量。

在孟加拉国RTV电视台高级制片人伊姆鲁尔•哈桑看来,媒体从业人员有责任抵制错误和虚假信息的传播,做好基于客观事实、秉持公正立场的新闻报道。

新华社国际新闻编辑部英文室主任邓玉山表示,在“信息疫情”中,媒体应坚守主流价值,勇于承担责任,成为更多受众值得信赖的信息源,发挥好谣言粉碎机和真相传播器的作用。

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胡玛•赛达芙认为,媒体需要把科学的知识和真实的信息及时传递给公众,引导其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推动发挥疫苗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价值。

外方嘉宾还表示,在疫情发生以前,自己在中国参加了新闻传媒业务的研修活动,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发展成就、民众的友善和勤劳,曾和中国的主要媒体进行面对面现场业务交流,深感中国特色社会治理的效能及丰富的可借鉴领域。疫情发生以来,对中国抗疫所取得的成功并不感到意外,对中国给予本地区和自己所在国家的帮助有目共睹。

本次对话活动与会的外方嘉宾均为此前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发展中国家新闻官员和记者来华研修班学员。活动现场播放了回顾援外培训活动的短片,回忆了在华研修期间的美好瞬间。

此次对话活动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外媒体在新闻传播领域交流合作,促进更多国际媒体和传媒专业人士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供稿)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