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商务部详解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经贸工作

2021-11-26 14:19:00 【关闭】 【打印】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底在塞内加尔召开。中非经贸合作取得哪些新进展?新一届论坛会议将如何助力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在国新办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聚焦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经贸工作,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回应了相关问题。

  高质量落实“八大行动”,中非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

  钱克明介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以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扎实推动“八大行动”高质量落实,引领中非经贸合作克服疫情影响,迅速回稳向好,取得新进展。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中非经贸合作各项指标呈现全面上升态势。其中,中非贸易额达1852亿美元,同比增长38.2%,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中国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25.9亿美元,同比增长9.9%,已超过疫情前2019年的同期水平。

  面对疫情挑战,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功召开,及时调整合作重点向卫生健康、复工复产和改善民生倾斜;针对疫情导致的人员往来困难,借助网络推进人员培训,在非洲设立14个鲁班工坊就地开展职业培训;积极拓展新兴合作领域,中国电商平台大幅提升非洲农产品在华销量……

  “成绩单背后,是中非双方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不懈努力。”钱克明说,“八大行动”有力支持了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凝聚中非战略共识,为中非合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11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经贸工作,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着眼未来,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

  疫情冲击下,中非双方均面临防疫情、稳经济的双重压力。钱克明表示,新一届论坛会议将继续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凝聚共识,开拓创新,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

  钱克明说,本届会议将聚焦疫情形势下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及中非合作新机遇,既覆盖中非合作传统领域,又以支持非洲恢复发展为主线,聚焦卫生抗疫、民生减贫和贸易投资等领域,拓展中非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职业教育等新兴领域的合作。

  此外,会议将鼓励和支持更多部门、地方、企业、金融机构等多元主体,以及商业信贷、企业投资等市场化资金参与中非合作,不断壮大中国对非洲合作的有生力量。

  钱克明介绍,会议期间,中非双方还将共同发布《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做好中非合作中长期规划,奠定双方未来阶段合作的主体框架,进一步增强论坛新举措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延续性。

  中国一直把促进中非贸易平衡发展作为目标

  针对部分国家提出对“中非贸易不平衡”感到担忧,钱克明回应说,从长期视角看,中非贸易总体上是平衡的。

  他介绍,2000年至今,中国累计自非洲进口约1.2万亿美元,对非出口约1.27万亿美元。近几年,中非贸易额每年约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约1000亿美元,出口约1000亿美元,长期看是平衡的,总体看也是平衡的。

  钱克明说,在非洲,各国资源禀赋、经济发展程度、产业结构和对外贸易政策不尽相同,这就决定了在某个阶段,有的国家对华贸易会出现顺差,有的国家会出现逆差。中国一直把促进中非贸易平衡发展作为目标,从来没有刻意追求对非洲贸易顺差。近几年,中国一直在努力拓宽非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渠道,提高非洲国家开展对华贸易便利化水平。

  “近年来,中国自非洲农产品进口增加非常快,五年平均增速达到11.4%。中国目前已经成为非洲农产品出口的第二大目的国。下一步,中方将继续推动非洲国家和中国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措施,进一步扩大自非进口规模,推动中非贸易高质量发展。”钱克明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